close


遠眺亞斯文及尼羅河風光

        亞斯文(Aswan)是埃及南方重鎮,位為上埃及尼羅河的東岸,離開羅約900公里,著名的景點阿布辛貝(Abu Simbel)、腓徠(Philae)神殿,熱鬧的亞斯文商店街,都會讓人覺得不虛此行。而且此地的尼羅河風光,是我整趟埃及旅行覺得最棒的,河水乾淨、深藍,白色帆船悠揚其中,在夕陽時分,真會讓人有股「近黃昏」的感嘆。

在亞斯文玩了兩天,和旅伴Lisa決定隔天一早離開,而且我倆包了一台計程車,打算一路沿尼羅河玩到路克索(Luxor)。
隔天早上約八點左右,我們退房,不知為何司機緊張的催促我們動作快些。司機很快地載我們到一空地,突然嘆息說「沒辦法去路克索了!車隊都離開了」。經詢問才知,原來在埃及仍有暴亂份子,從亞斯文到路克索來往的人,必須聚集成車隊,隨隊有武裝警察保護而行。今天,僅僅晚了五分鐘,我們錯過了車隊。既然錯過了,我本想在亞斯文多滯留一天,但Lisa想往路克索去了,尊重他的意見,所以請司機載我們到火車站去。

火車站一片混亂,在售票口詢問往路克索的車,但總是說不清楚。Lisa在月台入口問了剪票人員,在月台上就有一班前往路克索的火車,而且讓我們先上火車再補票。看到此地的混亂,我擔心月台的人會指示錯誤,所以上車後,又問了兩三個人,確認後才安心找位子坐。

漸漸的,上車的人多了,我們旁邊原本的空位,也有埃及婦人坐上去了。我想我們是坐上了普通車,一來幾乎沒有穿著光鮮亮麗的乘客,二來火車上氣味不是很好,飄散著一股尿騷味,再者乘客教育水準較低,英文都不好,導致我想詢問幾點抵達路克索時,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回答什麼。有幾個稍微懂一點英文的,回答我抵達路克索的時間都不一樣,真不知要信誰,但歸總一下,時間均是在下午三點以後。

我跟Lisa討論,若三點以後才抵達路克索,那我們幾乎一整天都待在火車上,哪裡都沒去欣賞!我也說明我想在Aswan多停留一天,悠悠哉哉的玩,明天仍可以包車沿途去看尼羅河畔的神廟。Lisa想了想,點頭決定留下來,正在此時,好巧不巧的,火車發動了,我們的位子剛好是在這節車廂的中間,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起大包,帶著Lisa走到車門口,還好火車剛啟動,速度不算快,我先跳下,Lisa也跟著跳下來了。在月台上,Lisa以開玩笑裝生氣的方式對我說,他旅行那麼多次,這可是他第一次跳火車。其實,這何嘗不也是我的第一次。

我們重新找了一個下榻的旅館,再走到街頭的樹蔭下休息。Lisa問我有何計畫,我指著尼羅河對岸名為「風穹」的山頭說「我們下午去那裡看風景吧」!她笑笑的同意了。中午,我們先選了一家餐廳吃飯,點了羊肉串和半隻烤雞,我還到旁邊的飲料店,買了兩杯埃及著名的甘蔗汁,清涼解渴呀。這一餐,是為了儲備下午上山的體力,但我這個可憐的男性,雞腿總是女仕優先,最後我只有雞胸肉的份。

下午,坐當地的交通船到對岸,一上岸,馬上就有人來拉我們到他家的商店去看看,我不喜歡購物,也怕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有危險,所以敷衍一下就離開了。到登山的入口,Lisa決定騎駱駝上山,我仍喜歡依靠我的11號公車,徒步而行。

我們先穿過一段沙漠區,到一個荒廢的小城區看看,一路上陽光打在沙漠中的風景甚是美麗,我也拿出了相機,為這美景留影,也替在駱駝背上的Lisa留影。但是,從沙漠中的荒廢城區回來,走到風穹時,驚覺發生了一件悲慘的事,我那台單眼相機FM2的底片安裝時出了差錯,沒有捲到,也就是之前在沙漠區的照片,全都是空拍。跟Lisa說明時,突然感覺背脊涼涼的,似乎有股殺意接近。


Lisa遊沙漠區的駱駝和駝夫

風穹這個地方太棒了,從山上俯瞰整個亞斯文城景,還有那條孕育埃及文化的尼羅河,夕陽以柔和的光線為這片大地披上了金色的衣裳,站在山巔的我,真有股「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的感覺。雖然阿布辛貝、腓徠神廟精美、壯觀,更富有其歷史文化意義,但我還是要說,亞斯文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風穹。我和Lisa坐在大石塊上,一直等到最後一道光線離開了大地,才下山離去。

晚上,回到旅館休息,忽然聽見樓下打鼓、歡唱的聲音,我和Lisa協同下去看看是怎麼回事,原來是有人要結婚,旅館樓下附近有條美髮化妝街,新娘都來此地化妝,親朋好友均在店外唱歌跳舞,有人穿著布偶跳,有人在旁邊吶喊,都是為了祝賀新人。一對新人離開了,旁邊又還有新人,又是載歌載舞,我和Lisa還被拉進群眾中和新郎新娘共舞,我也不知怎麼跳,反正就隨便扭一扭,開心就好啦。這一晚,我遇到了三對新人。

        因為跳下了火車,在此地多留一天,發現了風穹的美,感受了當地結婚的氣氛。我只能說,
Lisa,妳要感謝我帶著妳跳火車。哈哈!


尼羅河的風光在亞斯文是最美的


站在風穹上看整個亞斯文城鎮


房屋都在尼羅河兩側,在過去就是沙漠了


夜晚遇到的新人


結婚慶典大肆慶祝,還有人穿戴布偶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