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吳哥的日出

        因為小吳哥的日出,我認識了一位在蘇格蘭工作的南非美女-Genevieve。

那天清晨,很多遊客在小吳哥裏,朝東看,等待日出。我也選了塊空地,坐著看那日漸朗白的天空,期待第一的金光。突然,一道強光從小吳哥的屋頂透了過來,十分耀眼,照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小吳哥建築在背光之下,建築的顏色都看不見了,只留下黑色的輪廓,在淡藍的天空中,稜線分明。
有幾個西方遊客想照相,請坐在我左側的西方女子幫忙照相,正當他們擺好姿勢要照時,我也多事的提出了建議「現在背光,最好打開閃光燈」。照完後,這幫忙照相的女子客氣的和我點了頭,我也回禮了。這個女孩子就是Genevieve。

同一天的下午,我到Preah Khan參觀,發現Genevieve正坐在一角,對著一幅壁畫,拿筆在她的本子裡作畫。我走前去,和她打聲招呼,也欣賞她線條細膩的作品。


Genevieve正在作畫

在參觀完Preah Khan後要離去時,還看到Genevieve,她剛好畫完了。

「既然妳和我分享了妳的作品,我也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吧!」我走過去,笑的對Genevieve說。

我取出了我的中國竹笛,隨意的演奏一首。可惜的是,笛膜略有破洞,所以聲音不是非常好,但終究還是吹完了一首簡單的曲子。就這樣,我和Genevieve就更加熟悉了。而且在吳哥窟景區,大家要去參觀的景點都差不多,所以也時常在路上遇到她。

一天下午,和當地的朋友妙德騎著機車正要離開吳哥古蹟回暹粒,騎沒多久,在小吳哥護城河旁,看到前方一個熟悉的背影。Genevieve!我趕快上前去和她打個招呼,也順便介紹一下妙德,為了避免她誤會她是我的伴遊小姐,趕快解釋妙德因為會說中文而和她熟識。我大膽的邀她晚上共進晚餐,她說不行,今天太累了。正當我失望時,她馬上接著說明天晚上可以嗎,當然沒問題囉!我們沒約確定的時間,但留下雙方guesthouse的地址,明天再約定時間。

隔天中午,回到舊市場,我依舊和妙德去買菜給市場的朋友吃。今天,連妙德她媽媽也加入飯局了。吃完,在書店掛吊床休息。因昨天Genevieve說她今天不會進廟宇,只會留在暹粒,我相信她一定會來逛這舊市場,所以我交代妙德若有看到她,一定要叫我,因為我要和她約吃晚餐的時間。躺下去不到20分鐘,就聽到妙德的呼喚,說我朋友來了。我爬起來,和Genevieve聊聊,約定晚上六點到我的guesthouse找我。

Genevieve約六點半來找我。我倆先去買明天要去金邊的公車票,每個人4美金,比船票便宜多了。接著,我再帶她去”木房子”吃中國菜。我點了炒麵、鍋貼、空心菜、糖醋排骨等。在飯局中,她學習如何使用筷子吃飯,沒想到在短短的時間裡愈用愈順呢!她指著空心菜問我這是什麼菜,我說這是蔬菜的一種,不過莖是空的,我反應還挺快的。我請了她這一頓。

晚餐吃完,我帶她去吃冰沙,這次她說要回請我。

因中秋節快到了,我在聊天中從中秋節提到了中國的農曆,她問我和西曆有何不同。我拿出紙筆,邊畫邊說,農曆的一個月代表月亮從無到圓再到無,約28~29天,而且19年中有8個特別的月份-閏月,希望她聽的懂我的解釋。

在路邊攤裏享受著冰沙,喝著喝著,她眼光注意到冰沙店里的水果,並指著火龍果問我這是什麼。想了一想,腦袋裏的確沒這字彙,所以我回答我不知這英文名稱,但在中國我們稱為”Fire Dragon”。

正當我以為過了一關之際,她馬上又指著另一種水果問我,我一看,傻眼了,是龍眼。腦袋裡還是沒這字彙,所以我只能回答我不知英文名稱,但在中國我們稱為”Dragon Eye”。之後,她就沒問過我其他水果的問題了,我想她會不會誤認為中國的水果都有個龍字。不過她也真會挑,那麼多種水果,偏偏選中唯二有龍字的水果來問我。

我們喝到快九點,因她的guesthouse有點遠,而妙德九點會來找我,所以,我借妙德的摩托車載Genevieve回她的guesthouse,再回來和妙德聚聚。

回台灣後,趕緊查字典,我找不到火龍果的英文單字,但龍眼有英文字彙「longan」。我很快的發封電子郵件給Genevieve,告訴她龍眼的英文解釋。沒想到,她回信給我說,還是”Dragon Eye”比較好記,哈!


小吳哥的草皮,大清晨時許多人在此地等待日出


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吳哥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