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中美麗的屋舍,看了都想住下來

        開安琴,一個雪地裡的世外桃源,在越過一座小山頭後,映入眼簾的,令人驚喜的,就是在那潔白雪地中色彩,映著白雪藍天,所有的色彩都異常艷麗。多美的村落,這時候,沒有人吝惜相機中的底片,喀嚓喀嚓的快門聲,似乎成了一種雀躍的音樂。

翌日,原本計劃走上5033公尺的山巔,但因天候大變,風雪飄揚,領隊最後顧及大家的安全,僅讓我們走上了4230公尺的頂端,就不再繼續讓我們攀高了。雖然不到五千公尺,但這也是相當不容易的,沒有體力與毅力,又豈能超越台灣的最高峰的高度。那一刻,令人感動,尤其在辛苦之後。
上山容易下山難,因為走過的雪變成冰,特別滑,加上下坡難走,所以每個人都走的戰戰兢兢的。日本來的Ishikawa失足從山上滑下,挑夫Ishwor撲過去把他接住,還好阻止他繼續下滑。領隊Norbu見狀,把他扶持的Carrie先放在一旁,趕過去協助。我見Carrie一個人孤立在那,回頭去帶她下山。走一段路後,領隊Norbu趕回來了,再怎麼說他的經驗比我豐富多了,所以還是由他帶著Carrie繼續下山。

或許我爬山習慣了,有登山的天份吧,下山走的格外輕鬆自在。當我看見山腳下的開安琴,座落在這山間溪谷中,這種人文與自然的融合實在是太美了。美景當前,我又何必急著下山,再回首身後的夥伴,離我還一段距離呢。當下找了一個乾淨的石塊,把雪拍去,放下背包,取出零食,一邊補充熱能,一邊以臉頰迎向風雪,用自己的肌膚,親身感受。

閉著眼睛,輕輕的感受,再睜開雙眼,注視著空中飛舞的白雪,我嘗試著找出風及雪舞動的軌跡,最後只能以雜亂無章來形容,但我卻深深的被吸引著,這是自然的魔力吧。這山、這景,這風、這雪,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

在山腰石塊上停佇了將近30分鐘,看著走在我前方的夥伴,從山腳下走進村落,再一步步走進旅館,我取出相機拍攝,或許他們不知道他們不經意的瞬間,已成了我相片裡的永恆。


從山腰看夥伴們走入開安琴村落

身後的夥伴趕上我了,路經我佇立的地方時,我在每個人嘴裡塞了一塊餅乾,為大家打氣,再與大家迎著漫天雪舞下山。

接下來整個下午,因為戶外的風雪月來越大,所以每個人都躲在我們旅館的小木屋裡烤火。許多挑夫們拿了撲克牌開始玩了起來,我們對遊戲規則一無所知,看著他們打,也問他們怎麼玩,因為語言的隔閡與遊戲的複雜,我始終沒瞭解怎麼玩。就我所認知的所有撲克牌遊戲中,至少要有一方打完手中的牌才算有勝負,但他們的遊戲規則,打到一半就知道勝負了,真是奇怪。

領隊Norbu拿了一塊硬梆梆的牦牛乾酪,用刀子切下一小片,用鐵籤插上,放入柴火裡燒烤一番,原本硬如石塊乾酪,經過火的烘烤,馬上變成像麻糬一樣軟趴趴的,放入嘴中,奶香濃郁,我一連就吃了好幾塊。就連晚上的炒飯,也灑了一片刨下來的乾酪絲,口口入嘴,回味無窮,一大盤的炒飯,我吃的乾乾淨淨的。

今天是除夕,夜晚,領隊Norbu準備了蛋糕。Norbu說因為每次帶團來登山,都有人生日,所以他都會準備蛋糕,但我們這一團沒有人生日,所以這蛋糕就來幫大家慶新年囉。吃完,大家說說心中的話,都是感謝緣分,讓大家共聚一堂。

晚宴後,我該執行從台灣出發前就有的想法了,那就是要在異國的除夕夜發紅包給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我私下和領隊Norbu換了一些百元盧比的鈔票,再回房間分裝在我從台灣帶來的紅包袋中,因紅包袋不夠,所以將每人給一包改成一個房間一包。我第一個到了Helen的房間,她已深裹在睡袋中。我把紅包袋遞給她,向她祝賀新年快樂,她一直稱讚我的用心。

因為木屋隔音差,隔壁房間的Carrie已聽到聲音,知道我在發紅包了。當我進入她房間時,她就站在床邊,對我說:「早就在等你了」。可惡,原本想讓每個人都驚喜的,竟也不知道假裝一下。

我到各房間一個個發完紅包,祝福完大家後,才回房休息。

風雪又更大了,晚上睡覺時,躲在厚厚的睡袋裡,臉上仍會冰冷的感覺。原來,風把玻璃窗吹的震震作響,些微的風雪窗戶隙縫跑了進來,飄落在我臉上。索性把臉都蓋到睡袋裡去了,悶著睡。

隔天起個早,天都還沒亮,我慣性的找出我的頭燈,再尋找蠟燭。點燃蠟燭,借光寫日記,這已是好幾天在山中每天早上的功課了。漸漸,天天慢慢的亮了,我看到風雪也停了,掙扎似的掀開睡袋,換上羽絨衣,走到屋外。

門一推開,哇!外面積了厚厚的一層雪,深及膝蓋之上,我沒見過這麼後的雪,突然俏皮起來,讓自己躺在雪中,讓雪下陷出一個人形。屋簷邊,原本欲流下的水柱也結冰了,形狀就像鐘乳石一般,尖端朝下。沿著屋簷邊,一整排的尖冰柱,甚是奇觀,至少從小生活在台灣的我是沒見過此景的。

Maureen也起床了,她從二樓走戶外的樓梯下來,走到所能看見的最後一階,他就往旁邊的雪地跨走過去,沒想到驚呼一聲,陷在雪地裡,她嚇了一大跳。原來階梯被雪覆蓋了好幾階,Maureen以為他走到地面上了,突然踩到雪上,卻狠狠的掉了下去,才會如此驚訝。在一旁的我,看的倒挺樂的。

Carrie從廁所裡走了出來,她姐姐二樓看見她,急著問說:「妹妹!妹妹!廁所乾不乾淨呀?」

「嗯…,衛生是還好啦,但因為天氣冷,都沒有味道。」Carrie思考後,淡淡的回答。

在尼泊爾山區廁所是非常簡陋的,完全沒有沖水設施,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坑而已。他們兩姐妹在對話時,都沒注意到我在一旁,讓我聽到了這麼經典的對白。我每次想到Carrie的回答「因為天氣冷,都沒有味道」,都會忍不住笑出來。

還有一件事我要說明的,在Carrie進去廁所前,已經有另一個人進去好好的紓解過了,那個人就是小弟我,哈哈哈!

大家吃過早餐後,終於要下山了。但是由於積雪過深,原本明顯的地貌和我們來時的小徑都被掩埋了,為了避免危險,領隊Norbu派了兩個挑夫當開路官,走在最前面探路,他們走過的地方就會在雪地中出現一條深溝,我們每一個人排成一條線,依著開路官走出的雪溝,慢慢下山。

走到了前一日第一眼看到開安琴的小山頭,我回首看看這美麗的村落,已深深的被厚雪掩蓋了。


這裡是山的雪線
,再走上去就是雪地了


從左邊繞過,可以帶來祝福


途中經過的村落,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雪


開安琴內色彩鮮豔的建築


一群人在雪地裏踢球


雪中的溪水


看到開安琴的第一眼


深埋雪中的開安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