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夕陽的景色

         結束新疆的行程後,要進西藏旅遊,規劃走青藏線進入,要從青海省的格爾木轉車前往。在和闐時,一直考慮要如何前往格爾木,有兩條路線,一是走到新疆東南端的若羌,穿過柴達木盆地過去,但有些人說這段路不確定是否有通。另一條是先走沙漠公路,穿過塔克拉瑪干沙漠,到烏魯木齊後,接著轉車去敦煌,再南下到格爾木,但這段路線的點我都去過了,實在不願意走回頭路。真是難以抉擇呀!後來,我請朋友查到若羌車站電話,打電話過去詢問,對方答覆說有車可以通往青海,但不是每天都發車,可能隔著一、兩天。只要有車就好,當下我就決定前往若羌,但從和闐沒有直達車,必須先到且末轉車。

在和闐的東郊車站,看到牆上貼著一個告示「在車上請勿與陌生人玩撲克牌」,當下我一頭霧水,上車後我就知道了。車子開到市郊沒多久,就有一個人開始吆喝,拿出一塊布攤在大腿上,再拿出了三張牌,以令人眼花撩亂的手法洗牌後,將三張牌放在布上,讓乘客押寶,看押多少錢,押中的就賠一倍,沒押中,押金就被收走。有一個人率先押了,第一次輸,之後連贏兩、三把,後來又有一人加入,壯大聲勢,我猜他們是同夥的,因為這種技倆在台灣看多了。沒想到還真的有些乘客漸漸加入這趟賭局,我只在一邊微笑看著莊家在贏錢。到了一個小鎮後,莊家下車了,前兩個加入賭局的人也下車了,正如我所料,是同夥吧!我想,公車司機應該也有分杯羹,要不然這些人怎麼可能大喇喇的就在車上賭起來。
道路兩旁都是荒涼的亁漠,尤其是位於左手邊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一望無際,蔓延到天邊似的。環行塔克拉瑪干大半圈了,這一段的風景是最好的,因為先前道路兩旁都是亁土一片,而在往且末路上卻有許多的沙丘,可以感受到黃沙滾滾,就像是腦袋中那片沙漠的模樣,而不僅是平坦的亁土。虔誠的回民,在大家下車解手時,會利用短短的時間,拿出布毯,攤在沙土上,向西邊朝拜。

公車在民豐放大家下來休息,我才知道車上還有一名來自蘇格蘭的旅客。他叫Ian,為了尋找寫作的靈感來中國旅行,打算滯留在新疆兩個月。Ian在台灣住過,會說一點點的中文,但幾乎看不懂中國字。我邀他一起吃飯,我點了一盤抓飯,他則點了一碗牛肉麵,當然是我幫他向老闆點的,哈!吃飯時,他拿出了一個小筆記本,開始問我一些常用語的中文怎麼說,他再以羅馬拼音方式紀錄下來,以便之後他在旅途上使用。為了表示中國人的好客,這頓飯,我請他了。

吃完飯,公車繼續出發。因為出發時車子出狀況,俢了一陣子,再加上司機有繞路去接客,所以我們抵達且末時已是晚上十點半了。下車時,大家為了拿行李擠成一團,旁邊則圍著來接親友或是來搶生意的人。有一個中文說的不錯的小女孩,在一旁問我要不要住宿,因為我隔天一早要出發去若羌,剛好女孩家也在車站附近,我便邀Ian一起去看看。

女孩家不算是一間標準的旅館,只是他們住家還有幾間空房改建而成,房子成L形,中間有塊空地,種了花草樹木,雖有點雜亂,但不失其綠意。雙人房一間人民幣二十五元,內部就一張小桌子和兩張床,我和Ian都是隨意型的旅者,就決定一起住下來了。女孩似乎對西方人挺有興趣的,但又有點靦腆,時常偷看他,偶而也來和我們聊天。Ian給了女孩蘇格蘭的硬幣作紀念,女孩的母親本來因此不打算收Ian房錢,但Ian堅持要繳錢,再三強調那硬幣是給女孩作紀念的。

向女孩家借了兩台自行車,我和Ian騎到且末中心去覓食,但這畢竟不是個繁華的地方,商店都關的差不多了。我們騎回公車站,車站對面就一家麵店,不作他想,趕快進去點東西吃。我們都點了拌麵吃,Ian說他要回請我,但他發現這家伴麵太便宜了,不足以對應中午我請他的金額,其實就差兩塊錢人民幣,他還堅持飯後要請我喝啤酒。一人一瓶,喝完才回房間休息。

隔天早上,我到公車站要買當天前往若羌的車票。原本八點就應該開始售票,但是售票室出了狀況,門竟然打不開,動員了兩三個人在門旁敲敲打打,最後用電鑽慢慢把門鎖的零件一個個拆下,花了四十分鐘,才把門打開。我看好開門的時機,很快的搶到售票口第一個位子,在售票員開電腦的那幾分鐘,我必須守住我那第一名的寶座,因為旁邊已經有人在擠了。身經百戰的我,當然還是順利的買到十點前往若羌的車票。


且末街景

Ian打算在此地多留一天,準備隔天搭車經由沙漠公路前往烏魯木齊或庫爾勒。回旅館收拾好東西後,Ian送我去車站坐車,我也幫他向車站人員確認,他要前往烏魯木齊或庫爾勒的車是否走沙漠公路過去,確認無誤後,他就安心了。因為他堅持一定要走一趟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而這也是我在新疆最大的遺憾,因為我選擇了另一條路前往青海。

且末到若羌約四個小時車程,我下午兩點就抵達目的地了。下車後馬上去打聽前往青海的車,雖然時間還早,但開車師父確定要明天才發車,我也只好在附近找個旅館下榻。同車裡還有一個青海格爾木人,我稱呼他馬大哥,他和同事前來新疆出差,因出車禍,車子必須大修好幾天,他不願意等,所以決定自行搭車回家。反正都要等到明天,所以他也跟著住進旅館,我倆同一間。

我對若羌所知不多,旅遊書也沒特別介紹,但既然來到此地,當然還是要逛一逛。我獨自走到市區,漫無目的的逛著,走到了一個大廣場,廣場中心有座若羌女神象,旁邊擺置了數百張椅子,還架好了一座舞台,後來我才知道隔天是當地的紅棗節,而當天晚上有舉辦活動。

在廣場上,好多小朋友在那邊嬉戲,恰巧有一條水管在漏水,噴得有一公尺高,小朋友就在水管前跳來跳去的,也不管全身已經溼透。我覺得有趣,拿出相機,想為小朋友留影。拍了一張後,沒想到十幾個小朋友衝到我面前,搶著要拍照,一直對我喊著「叔叔!叔叔!幫我拍照」。有人要個人照,有人要團體照,為了控制秩序,我要他們一個個來,反正是數位相機,不花底片錢。但到最後,我還是落到被大家拉著走的狀況,因為有人照了還要照,有人開始爭風吃醋,果真是小朋友。但我跟他們保證,每個人都會照到,而且每次照完,一定會秀給他們看,也因此我贏得大家的好感,爭相和我聊天。


小孩們在廣場玩水

我整個下午都在廣場和小朋友嬉戲。太陽下山了,西邊佈滿片片鱗雲,被夕陽映得紅通通的一片,當下的我,真的不捨的移開目光。


美麗的鱗雲

一個維族的小姑娘說他要回家吃晚飯了,跟我道別時,對我說:「叔叔!I Love You!」我震驚了一下,竟然有個小學六年級的維族女孩愛上我。結果他繼續說:「叔叔!我覺得你好有趣喔!」我頓時不知道要說什麼,他愛我是因為我有趣,哈,童言果真不可信也。接著,又有個漢族小學五年級的男孩跟我道別,他說:「叔叔!你真是人老心不老」,我當下也不知如何反應,一來三十歲的我真的老了嗎,或許對他而言我是老啦!二來,這句話像是一個正在唸小學的小朋友對我說的嗎。我一笑置之,向大家道別。

吃個晚餐,回到廣場參加當地為紅棗節舉辦的晚會。在節目開始前,廣場內先表演了水舞,圍著若羌女神向而舞動,有些不怕濕的小朋友,嘗試著穿梭其中。有些沒注意到地下有水孔的人,被噴了一身濕。我身旁站了一位攝影記者,他拍了好幾張照片後,我向他借腳架,嘗試把水柱的舞姿留影下來。

舞台上的表演節目很多,唱歌跳舞,熱鬧非凡,我欣賞到最後一刻才離開。節目結束後,竟然還有煙火。看著天空中朵朵綻放的火花,我想,或許這是對我的送行吧!因為今天過後,我即將離開新疆,往青海前去。當下的我,因為不捨離開這片土地而心生感傷。


搶著拍照的小朋友


廣場內的小朋友總是不錯過任何照相的機會


站著的她對我說: I LOVE YOU


中間的小孩對我說: 人老心不老


廣場內噴泉夜景

 
若羌女神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