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的兒童樂園

        凌晨三點多,被司機叫起床,原來我們已經抵達格爾木。

我和馬大哥合力搬下他那重達四十多公斤的玉石,一起搭計程車到他住處,他再告訴司機載我到格爾木市區找旅館。看到第一家旅館的招牌,叫了幾聲沒人應,轉往下一家,終於有人答應了。搭夜車最怕的就是天還沒亮就到了目的地,頂著疲憊的身心摸黑去找旅館真的很麻煩。
格爾木是青藏公路通往西藏的門戶,也是二OO六年七月通車的青藏鐵路必停之點。據說,格爾木是座新城市,據說是二次大戰後紅軍解放西藏的據點,因而發展成城市。格爾木周圍沒什麼著名的景點,但此城市卻以鹽田生產鉀肥著名,故有鹽都之稱。而此鹽田風光,也成了格爾木的一大特色。


以鉀肥著名的格爾木
一早,先到住處附近的兒童公園散步,裡面有人工湖泊、造林、涼亭,園區範圍廣大,走一圈都要花掉一個多小時。此公園雖不是有名的景點,但到傍晚時分,可以見到樹林、涼亭倒影在湖中,與柔和的夕陽間光影的搭配,也是格爾木的一絕。


風景甚美的兒童樂園

之後,獨自在格爾木街頭閒逛,也沿途問人去鹽湖如何搭車去。中午左右,搭了一台小巴士到察爾汗,此地是鹽湖附近的小村落,很多在鹽湖工作的人中午都會跑來此地用餐。此地周圍,看不見廣闊的鹽田風光,詢問店家老闆方知,若要看風景,必須再搭車去有採鹽船的鹽湖。此刻日正當中,我不想頂著大太陽去看風景,所以先躲進一家網吧,休息到三點多才出發。

到有採鹽船的鹽田區沒有公車可搭,距離也不近,而我又不知道如何去,所以,只好獨自招計程車去。一個人旅行,一般我比較不會坐計程車,費用太高,但這次是不得已。計程車司機在鹽田區放我下車,他仍想繼續作我生意,問我要不要由他載去繞整個鹽田區,又問我需不需要回程時過來接我,我都拒絕了。

鹽田,因為必須由高而低流放不同濃度的鹽水,所以其地勢其實就像山中的梯田,只是每一塊田的面積寬廣許多。工廠將鹹水湖的水抽放置鹽田中,陽光將水分蒸發,讓鹽田中的鹹水濃度達到一定的比率後,再透過採鹽船抽取提煉。

鹽田的風景很特別,田邊均是白色的結晶鹽,延伸出去有不同層次的顏色,很漂亮。我沿著道路走,偶而還可以踩在硬化的鹽上,兩排延伸過去的電線竿,和一望無際的鹽田是如此的搭配。我走到一間採鹽公司的辦公室,旁邊是維修船隻的工廠,我向一位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可以登上在鹽田中作業的採鹽船參觀,他說四點會有工作人員交班,我可以趁交班時登船看看。哇!真是難得的機會。看看手錶,三點半,我告訴那工作人員,我先到鹽田附近照相,四點再回來。


鹽田風光

我沿著鹽田邊的道路往前走,以各個角度來拍攝這奇特的風景。看看手錶,三點五十分了,因鹽田區空曠,我一眼就可看到採鹽船仍在鹽田中作業,心想,船都沒有靠岸來交班的動向,我應該還可以在鹽田邊多照幾張相,所以沒走回去工廠。約四點左右,我看到一條小船從工廠開出,朝採鹽船而去,才驚覺,原來他們不是讓採鹽船靠岸交班,而是以小船送人上採鹽船。已知來不及,我仍急忙趕回工廠,抱那最後一絲希望,結果工作人員告訴我,一天就只那一班船。唉!絕望了!


送工人上採鹽船的小船

辦公室內走出來一位該公司的主管,見我一個遊客竟會到鹽田區來參觀,覺得甚為有趣,邀我進辦公室聊天。通常有人找我聊天,知道我來自台灣後,多多少少都會談到台灣的政治,而我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先前提到鹽田的作業,也就是這一次的聊天所得知的。

要回格爾木市區對我來說本來是個麻煩事,但鹽田公司的那位主管幫我協調,讓我搭他們公司的交通車回市區。上車後,在回程中,司機告訴我,公司規定是不能載外人的,若被發現到,可能會受罰。縱使車上的員工都在替我講話,但我仍不想帶給載我一程的司機麻煩,所以請他放我在公車會經過的路旁,我再自己招車回市區。

雖然這一趟沒有坐上採鹽船而覺得有些遺憾,但看到鹽田奇特的風光,得知鹽田的作業方式,因此也不啻是一次很棒的旅遊經驗。


我在格爾木時每天都來逛這兒童公園


美呆了的倒影


有人在湖邊垂釣


只有在接近黃昏時才有那麼美的色澤


公園內樹葉已轉黃


花瓶市場


每的攤販都賣羊肉


清真寺的作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