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在荒漠般的阿爾金山裡

        在新疆旅行快一個月,南北疆著名的景區大致上都遊覽了,今天帶著不捨,還是非得離開。

今天要進入阿爾金山,沒有路面良好的柏油路,所以還是要坐越野車才行。這台越野車有三排座位,第一排是司機座和一個乘客座,第二排可以坐三個人,第三排因為後輪胎的關係,兩邊凸起,座位較小,但司機為了賺錢硬是要擠三個人。我呢,就坐在第三排的中間位子,要一同前往格爾木的馬大哥坐我左邊,這一趟路真是受罪。
這台車,要幫郵局寄送郵件,所以先到郵局去,但郵局的人卻還沒處理好,一耽擱就是一小時。後來又有人跑來,請司機幫忙送貨,司機當然想多賺點錢,但聽同行的人說,繞道去送貨地點,要多花兩到三小時才能到目的地。偏偏這是唯一一台要往青海的車,大家也只好認了。幸好,到了貨物委託人的家中,他們根本還沒有包裝好,而且還需要一段時間,司機也放棄了這筆生意。一波三折,終於出發了。


阿爾金山荒涼的景緻

車子開進了阿爾金山,這是一座光禿荒蕪的土山,遠處的山頭散著不規則的雪景。路旁偶有小鹽湖,湖邊圍著一條白色的鹽帶,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這種景色是很難得的。很想請司機稍微停個兩分鐘,讓我拍張照,但同車上還有其他人,似乎很想趕快抵達目的地,因此作罷。

在若羌時我就覺得奇怪,以若羌和格爾木的長途距離,至少要花一天以上才能抵達,但不知為何若羌汽車站的人告訴我說有車去青海格爾木,且一天會抵達,後來我才知道,抵達的不是格爾木,而是到有公車前往格爾木的城鎮。我對這條路線完全不熟悉,還好有馬大哥在身邊,他這段路以前走過好幾次。

走這段路去格爾木要轉好幾次車,第一站是石綿礦,在那轉搭公車到十幾公里遠的花土溝,在花土溝過夜後,再搭隔天的車去格爾木。越野車司機放大家在石綿礦下車,他很幸運的,馬上又接到九個客人離開,來回賺了一大筆。我真是服了大陸人,九個人擠七個人的座位,而且還要長途跋涉,不過,如果我在當下,也許也會選擇忍耐一下。


連後座的行李箱都擠了人

石綿礦在新疆和青海邊境,位於新疆這一邊,正如其名,是個生產石綿的地方,到處都是塵霧漫漫。馬大哥說在這邊工作的人,肺功能都衰竭的很快,因為吸入太多石綿廢塵的關係。石綿礦的生活條件很差,生活物資完全要由外地運來,住宿環境也髒亂,所以馬大哥建議,今晚一定要去花土溝住。偏偏我們三點多抵達石綿礦,當地最後一般公車在三點整就已經離開。同車裏還有一個人也要一同前往,我們三個有耐心的在路旁等,看看還有沒有公車,或是往花土溝的順路車。等了兩、三個小時,還是沒有車,最後決定多花點錢,打電話叫花土溝的計程車過來,送我們到城鎮去。越過省界,正式離開新疆,進入青海省的範圍。我和馬大哥一到城內就去找旅館,又是睡同一個房間。獨自旅行,有個伴也好,可以互相照顧。


石綿礦的店家,旁邊放滿了酒瓶

花土溝是個小城鎮,入夜後的街燈都零零落落的,但有一點讓我很驚訝的,就是當地的網吧(也就是台灣稱的網咖),外觀看來老舊,但裡面的設備是我一路走來使用最好的。全部都是LCD螢幕,網路連線速度快,而且網吧內爆滿,座無虛席,裡面擠滿上百人,我還等了快半個多小時才搶到一個位子。


邊境小鎮花土溝

往格爾木的車隔天下午三點十五分發,馬大哥一早就去找他朋友,在花土溝也沒什麼好景點去逛的,所以我閒的很,拿出林語堂的著名小說「京華煙雲」,坐在旅館大廳上的沙發上看書。我的位子正對著旅館房間的走道,下午兩點左右,有個穿著時髦,身材豐腴的小姐,大約二十歲左右,搭乘當地私人交通車過來,一下車就直接進入旅館內,在走道的第一間房間門口停了下來,敲了兩下門,過了一會兒,有個男的開門,沒有邀那女子進去,兩人在門口竊竊私語一兩分鐘後,女孩子就無奈的走開了。過了半小時後,又一位容貌姣好的年輕女子,身穿白色上衣、牛仔短裙,獨自走出房間,而那男子依舊留在房間內。我有所懷疑,向旅館工作人員確認,果然是從事特種行業的女子。心裏就在想,這行業真的在任何地方都暢行。

快三點時,馬大哥坐了一台小包車回旅館,說等一下直接在公車站碰頭,馬上又離開了。我獨自走到公車站,多數乘客均已上車,我等著馬大哥,眼看發車時間都快到了,一直用手機聯絡馬大哥,催促他快來,也一直跟司機說人馬上就到,請他稍微等一下。還好,他人仍然趕到了,還帶了一顆四十多公斤重的玉石,他說要運回格爾木,轉手賺一筆。沒想到他路經此地,還能做到一筆生意。

車子一開出城區沒多久,又進入了荒涼的沙漠區,一位車上的乘客跟我說,這裏就是柴達木盆地。我對中國的地理認識真的快還給老師了,竟不知青海在與新疆接臨處就是有名的柴達木盆地。盆地內也是無垠的沙漠,雖然我沒走過塔克拉瑪干的沙漠公路,但就以塔克拉瑪干外圍的沙漠風光和柴達木盆地相較,個人覺得柴達木盆地的沙漠風光比較棒,主要的原因是地貌的變化性比較多,偶有沙丘的起伏,偶有魔鬼岩地形,不會讓人覺得單調乏味。


柴達木盆地裡一望無際的沙漠

        沙漠中的夕陽是很美的,你可以看著火紅的火球慢慢的落入地平線下,看著天空由藍轉紅,再由紅轉深藍,等待黑夜的來臨。在冷湖司機放大家吃完晚餐後,天空也漸漸的攏照著夜的黑,一顆顆的夜星冒了出來,在完全沒有光害的沙漠區,那星空銀河都看的清清楚楚,一覽無遺。我躺在臥舖車的上舖,朝著窗外,靜靜的看著夜星演奏催眠曲,最後還是不支的闔上雙眼,淡淡的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