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闐最有名的就是玉石

        環著塔克拉瑪干沙漠而行,走過庫爾勒、阿克蘇、喀什,這一天,繞過沙漠西部,我來到了在戈壁西南邊緣的和闐。此地漢化程度不深,處處均有維族風情,而且以玉石聞名於世。公車在和闐市郊,竟然因為汽油用盡而停了下來,加油站就在前方兩、三百公尺處,司機下來調整一番,還好車子又重新發動,以最後一口氣衝進加油站內補充油料。

在和闐的東郊車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館,但老闆娘說,我是台灣人,這家旅館沒有接待外賓執照,無法讓我入住。之後我又繼續找了一家旅館,沒想到老闆也是說無法讓我這台灣人入住,我必須去有招待外賓執照的旅館入住,但那種旅館一般較貴,所以我和老闆打個商量,就說讓我入住下來,但不需要作入住登記,這樣就沒問題了。老闆也就答應了。
 
隔天早晨,到市區的廣場散步,廣場四周都是玉石商店,整條街都是商店招牌,做得各具特色,都是為了要招攬客戶。有一年輕小夥子,走到我身旁,偷偷的拿出一塊白色玉石,玉石上穿掛著紅色彩結。他說這是道地的羊脂玉,便宜以八百元人民幣賣給我,我不會辨別真假,也不知道大概價位,當然不會向他購買,所以一直推卻。沒想到他的價格猛降為五百,隨後又降至兩、三百,不管怎樣,為了避免受騙,我是絕不會買。但這些人為了做生意,纏功真是一流,幾乎到我真的快動怒趕他走,他才不再騷擾我。沒想這個小夥子離開,另外一個中年人又拿了玉珮來找我,昏倒!雖然有點失禮,但之後面對路上販售玉石的人,我都以不理不睬的態度面對,他們纏了一下就會自討沒趣的離開了。在晚上時,我到一家店裏買兩個小玉石的手機吊飾,也和裡面的工作人員聊了一會兒,他們說在路上販售玉石的小販,幾乎都是假玉,還好我沒上當。


和闐街上多是玉石店

那天上午,搭車到市郊的巴格其鎮,去看一千三百歲高齡的核桃樹,有核桃王之稱。巴格其鎮就像個鄉下村落,到處是樹木和農田,也沒有什麼高樓建築。從鎮上到核桃園入口約四公里路,進去時,我徒步進去,出來時,遇到當地在法院工作的人,主動把我叫住,順路就載我出來了,讓我感覺到這裡人的親切和善。


千年核桃王

要從巴格其鎮回和闐,原本要坐公車,但我發現還有另一種交通工具,就是改裝的摩托計程車。摩托車後面拉了一台平板車,所有乘客就朝外坐在平板上,雙腳放在外邊。我就和一群維族人擠在平板上,坐回和闐郊區。


載客的摩托平板車


和善的維族人

從和闐郊區搭公車回市區,車上擠滿了人,我知道這種人擠人的情況小偷最容易下手,我把背包轉放在胸口背著,左手握著口袋裡的數位相機,右手則握著皮夾。突然,感覺有人在拉動我的相機,我朝我左邊的口袋一看,我數位相機的帶子露在口袋外,有一個人的手指勾住了那條帶子,試圖將我的數位相機拉出口袋。因為我從口袋外握著我的相機,那小偷拉了兩下沒成功,手就放開了。但因為公車內太擁擠,那隻手收回去後,我無法判斷是誰的手,但最有嫌疑的是站在我旁邊的大漢,當我倆眼神交會時,也只能以憤怒的雙眼回應。還好,我保住了我的數位相機。

吃過中飯,我往和闐遠郊的英爾力克水庫去,主要是為了看塔克拉瑪干南麓的沙漠。繞了戈壁半圈了,在公路旁見到多是乾土一片,少有黃塵滾滾的沙丘。而此地就有如此沙丘層層,當風吹過來時,沙塵飛起,臉上都是刺痛的感覺,眼睛也睜不太開,這才是我想體會的沙漠風光。


沙漠中,小草展現失命力

來此地的遊客很少,所以我先搭公車到最近的村落,再包改裝摩托計程車過來。司機為了多賺錢,都會問我回程需不需要坐車,但我一般都會拒絕,因為只要到了目的地,都有辦法可以回去。走出沙漠區,在水庫邊有許多魚苗田,我看到一位大叔正在餵食魚苗,向他打聲招呼。他中文說的很好,我原以為他是漢人,沒想到他是維吾爾人,只是在中文學校受過教育,所以中文程度較好。剛好他的魚飼料商送貨過來,他就幫我協調,請飼料商載我回和闐市區,飼料商也一口答應幫忙,真是友善的人。


養魚苗的大叔

在太陽下山前,我到和闐河走走。和闐河岸上,佈滿一顆顆大小不一的石頭,顏色和花紋都深具變化,我相信石頭玩家一定會喜歡上這裏。當地人告訴我,工廠都是以機器挖掘,以手工方式,是採不到玉石的,但看到河邊仍有幾個人拿著鏟子在挖玉,我也走過去湊熱鬧了。用手挖了挖,挑了挑,但我根本不會辨別呀!所以向旁邊黃衣大叔請教,沒想到他中文不好,無法溝通,但這件事可不是能以肢體語言來解釋的。

有一個白衣先生,在河裏撿到一顆綠色手掌大的玉石,高興的一直向大家炫燿,他說這一顆大概有五百元人民幣的價值。白衣先生中文程度較好。我向他請教如何辨別玉石,他拿了玉石,走到河邊用水一潑,水順勢而下,不會殘留在玉石上。但判別的方法應該不只這樣吧!看來我畢竟不是行家。

旁邊的黃衣大叔挖到兩顆如指尖大小的白玉,白衣先生問我要不要買下,開價一百元人民幣,我回答我不需要。很快的,他把價格降到五十元人民幣,還說是因為把我當成好朋友才給我這麼好價格。我當然還是推卻。之後,他用我不懂的維吾爾語和黃衣大叔講話,隨後馬上再向我詢問一次要不要買,我拒絕後,他馬上掏出五十元出來,說:「你不買,我買」。當場把錢交給黃衣大叔,把兩個小白玉放在口袋。我要離開時,白衣先生又再問我一次要不要買。我知道他和黃衣大叔在演戲,我豈會那麼容易受騙,更何況我早就得知那種小玉根本不到五塊錢人民幣。

我走向河堤,眼睛不時的往後瞄,看到黃衣大叔把五十元還給白衣先生,果然是想設下圈套騙我,這招數,未免太假了吧!


撿到玉石的白衣先生


聯合騙我的黃衣大叔

傍晚,到和闐的巴札,買了半公斤的烤全羊,一半是肋排,一半是腹部皮肉部分,拿回房間,獨自享用。就快離開新疆了,要把握品嘗美食的機會。

在和闐的一天裏,遇到了不少好人,也遇到了不少要行竊、拐騙的人,所以,獨自旅行,小心為妙。


和闐街上的水果飯


和闐巴札內賣烤雞蛋的小販


在火焰裡的是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