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納斯臥龍灣

        到了烏魯木齊,除了幾家回民餐館、烤肉店和清真寺外,真的沒有身處新疆的感覺。就是一個大都市,大樓林立,車水馬龍,繁華的讓我覺得厭倦,所以,在烏魯木齊的一天,哪裡都沒去,只是在找往喀納斯的交通工具。

在烏魯木齊的住宿都很貴,還好在人民公園遇到一個好心的計程車司機,他建議我們可以選擇公寓改建的小旅館,溫馨又便宜。司機送我們到烏魯木齊的日月星光花園,這是一個住宅區,好多公寓打出小旅館的招牌。我和大頭找到一家,房間不大,但乾淨衛生,一間房40RMB,在這大都市裏,算是便宜的了。
在烏魯木齊那天的上午,我到公車站去詢問往喀納斯的班車,但公車都只有到布爾津,若要去喀納斯,必須再轉車。我看到公車站旁很多招攬喀納斯旅遊的旅行社,靈機一動,走進一家旅行社,詢問他們的旅行包車是否還有空車位,我只想買車票,不想跟團旅遊。承辦人答覆目前因為參加團的人數未確認,所以尚未確定是否有空位。因為人數必須要下午才能確認,所以我和大頭就先回旅館等待消息了。


烏魯木齊的巴札(市場)


賣小刀的小販

中午時,和大頭商量,即使旅行社沒有空位,我們仍搭公車今晚就離開,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烏魯木齊。我打電話給旅行社經理,請他務必留兩個車位給我們,約一點半,旅行社來通知,確認今天仍有空位。太好了,我們不需要在布爾津轉車浪費時間了。

大約下午六點,我們到車站,沒想到旅行社的承辦人突然跟我們說沒位子了,我馬上打電話給旅行社經理,請他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經理請我們先移駕到上車處,他會再替我們想辦法。八點,車子來了,參加旅行團的人先上,我和大頭便在一旁等候,希望能有空位讓我倆補上去。因為這些人都是來自不同的旅行團招攬的客人,只是由我們買車票的旅行社統一帶出去,所以有時人數比較難掌握。還好,最後,我和大頭還是順利上車了。

這是一台臥舖巴士,車上好多遊客都沒坐過,總覺得不太舒服,有點怨聲。我和大頭想想,這台車比我們當初從西安坐到蘭州那台垃圾臥舖巴士,不知道乾淨舒適了多少倍,所以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請他們就安然接受吧!

搖搖晃晃在車上渡過了一夜,隔天清晨八點,遊覽車在布爾津一家飯店前停車,大家下來梳洗一番,也在此地吃早餐。導遊跟大家說,這裏用餐,每個人要十塊錢人民幣。哇!天價耶!但週邊也只有這邊能用餐,為了不餓肚子,也只好認了。本想說,早餐那麼貴,菜色會好一點,但我真的是很失望,就幾個清粥小菜,加上一人一個饅頭和雞蛋。我想說,我們繳的十塊錢應該有不少是旅行社的回扣吧!

據說以前旅行團都會安排遊客住在喀納斯園區裡面,但因裡面的住宿費提升很多,所以現在都安排遊客住在喀納斯售票口外的賈登裕。約十一點,車子把所有人送到了賈登裕,大家一窩蜂的下車找自己的房間,一放好東西就跑去吃中飯。但我和大頭是兩個散客,我們打算趕快進喀納斯裡面,一直想把車費繳一繳,卻沒人理我們,連導遊小姐都不見人影。等了一會兒,不想浪費時間了,反正在喀納斯裡面應該還會再碰面,到時再繳車錢就好了。我倆便背著大背包步行約五公里到售票口。

喀納斯的門票很貴,單一張門票要一百三十塊錢人民幣,可憑這張票不限天數滯留在風景區內,而區間車票要八十塊錢人民幣,只能限兩天內不限次數搭車。我們到售票口時,有當地人告訴我們可以租他們的馬,騎著繞路進去,可以不用付門票錢。但我計畫在風景區留待個好幾天,怕會有問題,所以還是乖乖買票,拿出我們的學生證,只能打個八折而已,很多的風景區都還能打到五折呢!還好,我們有乖乖買票,因為我倆在後面幾天真的曾經被人查過票。

一進到風景區內,有當地的哈族居民來拉住宿。我先前就已聽說喀納斯風景區內,吃住都貴的離譜,不住在旅館裏,應該會比較便宜吧,而哈族的居民提供的住宿房子是他們的氈房,形狀就像了蒙古包,我也比較想嘗試當地的傳統住宿。前去看看氈房,覺得還算乾淨舒適,而且離售票口近,搭區間車也方便,所以,我和大頭就決定住下來了。


我下榻的氈房

氈房內很寬敞,有十套枕頭棉被放在裡面,但今天就只有我們倆個住,也就是,我們睡了十人房,哈!氈房頂上有個天窗,只要把氈布拉開,陽光就可以投射進來。走出戶外,房前房後都是青翠的草皮,有幾隻馬匹被栓在樁上,隔個數十公尺遠的地方,另有好幾戶哈族氈房,生活在這裡,真是清靜悠哉。但住在這裡還是有兩個缺點,第一,是沒地方可以洗澡;第二,用電不方便,所以晚上開燈或者是數位相機的充電都成了問題。

        下午,搭著區間車深入風景區,車上除了司機外,還有一個解說員,介紹喀納斯的種種風景。區間車不是隨招隨停的,僅在固定的景點讓遊客下車。在車上,跟大頭起了壞念頭,我們討論說,導遊小姐他們明天中午左右就必須離開,若今天在風景區裏都沒遇到,那我們的車錢就省下來了。所以,決定開始躲同車過來的人,反正風景區那麼大。雖然要躲,但我還是叫大頭先把錢準備好,如果被遇到了,馬上能掏錢出來,表示錢早就準備好了,比較不會尷尬。真覺得有時候,我心機還挺重的,哈!

分別在臥龍灣和月亮灣下車看看風景,其實這兩個景點,都是因為克納斯河中沙洲堆積,在河道中間出現美麗的綠地而出名。月亮灣旁還有個聖泉,從山壁裏冒出,我飲水也喝光了,就裝著聖泉沿路喝。之後我們到喀納斯河邊,沿著河邊散步,可惜天氣陰暗的,太陽未露臉。河旁步道有些人在賣獸皮毛衣,有熊的、貂的…,不知是真是假,若是真的,在國家級的風景區販售,也未免太大膽了。


臥龍灣

從河邊走到住宿餐廳最多的「快餐店」(我都搞不清楚這是店名還是地名了),大頭驚覺有同車的旅客,我們動作很快,使出畢生最迅速的輕功,迅雷不急掩耳的躲開他們的視線。大頭沒帶厚外套,當地可以租,但都是軍用外套,大頭也去租了一件。整路上,我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畢竟我們不認識車上每一個人,所以只要遇到雷同的、相似的,我們就閃,搞的都快神經質了。


喀納斯河邊風光

大頭租衣服的同時,我也去買了泡麵,那是我們的晚餐。老實說,泡麵的價格,是我覺得風景區裡面較合理的,其他都貴的好離譜。舉個例,一碗牛肉麵,裡面只有兩塊小碎肉,麵的份量中等,就要價人民幣十二元,比外面貴了三倍多呀!爲了省錢,我們只能克難點了。

        天色漸暗,和大頭坐著區間車要回售票口附近,回去我們的氈房。正當我們洋洋得意,躲過了今天,自認省下車費後,沒想到,車子到了售票口,我們一下車就被那導遊小姐撞見,。還好早有準備,大頭一手就把錢掏了出來,我臉不紅、氣不喘的跟他說:「其實錢早就準備好了,只是沒機會遇到妳,現在把錢給妳,我們也安心了」。其實我心中不是安心,是痛心,躲了那麼久,車錢還是沒省下來,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回到氈房,晚上,房間裡有燈泡,是用發電機發電的,所以室內還有光線,電用完了,也還有蠟燭接替。下雨了,好冷,我跟大頭一人都拿兩套棉被用,又請老闆幫我們準備了一些白酒,我們在房間裏泡麵、聊天、寫日記,配著高濃度的酒,一點一低的下肚,還挺舒服的。

聽著細雨淋打在氈房上的聲音,我們抱著棉被睡去,但心中仍因那逃不了的車費而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