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帶飄過的月亮灣

        住在哈族的氈房裏,外面還飄著細雨,好冷,即使早上七點了,我和大頭都還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床鋪。

雨似乎停了,我狠下心,離開自己溫暖的棉被,走到戶外去。雖然沒有陽光,但雲霧飄散在山裏,有股朦朧之美。看到雲霧般的景色,我也不管會不會下雨了,想直接衝到喀納斯的觀魚亭上,由上往下俯瞰整個喀納斯湖。趕快把大頭拉起床,迅速刷牙洗臉,再走到售票門口附近搭區間車。一路上,經過的哈族氈房,好幾家煙囪已冒著煙,看來,當地人可起的真早。



煙囪冒煙的哈族氈房

        觀魚亭是風景區內欣賞喀納斯湖最佳的景點,必須先從售票口搭區間車到總庫,再由總庫轉車到山上,然後必須步行上山,才能到達亭上。原本打算直接坐車到總庫,趁著遊客還不多的時候先上山。但區間車經過月亮灣時,發現一條雲帶從山間飄過,河面上水氣瀰漫,散著淡淡的白霧,我當下決定先下車看風景。因為喀納斯湖依然在那邊,但這條山腰的雲帶和河面的白霧,可是隨時會消失。我覺得,旅行還是要帶些運氣,因為,像這樣夢般的景色,可不是天天都有的。


喀納斯河面上有淡淡的薄霧
        
        到了總庫,已經有不少遊客在那邊排隊了。雖然仍在風景區內,但往觀魚亭的車票,並須另外再買,不包含我們原本在售票門口買的區間車票。真是會做生意,大陸很多風景區都搞這種名堂,例如進去之後,如果要參觀什麼東西,可能又必須另外繳費。因為天氣不穩定,我想還是買車票快去快回吧!車票買好,我就安分的排隊等上車,但我看到很多大陸人,不遵守秩序,看到排隊前面有他們同團的人,就恣意插隊到前面。我看了兩三次,火大了,張著喉嚨,帶著怒意大聲喊,反諷說:「是不需要排隊是不是呀!」頓時,大家都往我這邊看過來,我行的正,也不怕。
        
        隊伍慢慢的前進,又來了一台車接人,但排在我前面的人都不上車,原來他們的導遊還沒買到車票。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有另一名導遊叫排在我們後面的人直接到前面搭車,我馬上火大,對著那導遊大聲喊,憑什麼他們可以比我們先上車,我也是有買票,也是慢慢排隊過來的。那導遊竟叫他的團員別理我,直接往前走,在一旁管理秩序的工作人員也不管事。這種插隊的情況屢見不鮮,曾經好幾次,我在大陸的車站排隊買車票,都會有人插我隊,我從沒給過好臉色,豪不客氣的叫他「排隊」。當下,我對大陸人文明的水準覺得有點失望,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仍覺得有待加強。
        
         公車開到了山上的停車場,接下來就要步行了,爬到觀魚亭要走一千多個階梯。因為階梯濕滑,所以許多當地導遊不斷的提醒他們的團員「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和大頭一步步的上山,山上的風景真的不錯,因昨晚天氣不好,較高的山頭已積滿了白雪。走到山上,往遠方望去,遠端的雲層偶而被陽光掙脫,一束巨光投射在山下的村落,感覺起來就像是神明在賜福這片大地一般。偶而薄霧在山下輕輕的飄過,穿過樹林間,冒出頭的陽光,不等風的吹趕,迅速的投入山霧的懷裏,把雲霧襯托的閃閃發光。看到了雲彩和陽光配合的變化,走到觀魚亭,看到整片喀納斯湖時,已經沒感覺了。


陽光透過雲層,灑到山下的村落


觀魚亭

        參觀完,走到停車場時,突然下雨了,當下,我又見到了不守秩序的混亂場面。因為雨,一下子所有的人都下山了,一時之間,班車無法載那麼多人,所有的人都擠成一團,掙先上車。我和大頭在人群中,男男女女,擠的前胸貼後背,尤其是每次有一台班車過來,後面的人就像洶湧的波濤,不斷的往前擠。看到這些人為了上車那種猙獰的臉孔,真的很想破口大罵,好幾次我用盡全身的力量,往後面倒推,或許卡在中間的人會很不舒服,但我是要告訴他們應該要反抗後面往前推的力量。後來,我放棄了。在這弱肉強食的推擠中,要想生存,就不要心太軟,讓別人先行,你只會被推擠到更不能上車的地方。
        
        班車規定每個人都要坐座位,不可以站立或坐在其他,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每一台車不能載太多人。我和大頭在人群中擠散了,我奮力的向前,先上了車,上車後,發現我飲水瓶的瓶蓋竟在人群中被擠掉了。我在車上看到大頭還在人群中,已經很接近上車處,估計下一班車他就可以上來了。

我到了總庫的停車場等他,竟然等了快半個小時他才到,他告訴我那麼慢的原因。因為他長的高大,上車管秩序的人員以為他在往前推,配壞秩序,所以把大頭擋在身後,讓兩旁的人上車。後來,人群還是一樣擁擠,管理人員就叫公車開到爛泥巴邊,讓大家採著爛泥巴上車,這招果然奏效,上車的人就不敢搶的太過分了。就這樣一耽擱,半個小時過去了。

唉!就爲了一場雨,搞的大家那麼狼狽。

         下午,和大頭買了罐裝咖啡,我們悠哉的走到喀那斯河邊,就兩個人坐在河邊,清閒的看著風景、談天,感受現在的悠哉,和早上那恐怖的擁擠相較,真是天壤之別。


往觀魚亭沿途風光


蜿蜒的道路


氈房屋主的父親正在殺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