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與西藏邊境的藏屋

        劉阿姨和家裏聯絡後,她母親似乎希望她早點回去,所以劉阿姨也有點心急想回家了。加上接下來會經過的幾個村落都沒有特別的景點,所以之後兩三天,我們幾乎都在趕路。

我們打算先前往芒康,再前往四川的巴塘、里塘。我們在然烏村落的路旁邊吃早餐邊守候公車,有一台前往昌都的車,我們決定先上車去途中會經過的邦達,再設法去芒康。
離開然烏後,沿途的風景就大不如前,所以我建議到西藏旅遊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從拉薩到然烏這一段路。

抵達邦達時,正下著大雪,好久沒看到這麼大的雪,我開心的穿著外套在戶外吹著風、迎著雪。當地居民說,當天已經沒有去芒康的車了,所以也只好在此地住一宿。不知道是我下午吹著風雪時受寒,還是晚上睡覺時保暖工作沒做好,竟然有點小感冒。


抵達邦達時,大雪紛飛

隔天一直等到中午十一點才有車去芒康。因為我們是中途上車的,除我們之外似乎還有一些藏民要前往芒康,為避免沒有座位,所以我們一直站在路口等候,車子一到,馬上去跟司機確認座位,還好大家都有位子。

這一段路也是頗為驚險,盡是河谷懸崖,而風景也是一般,正好讓稍微感冒的我稍作休息也不會覺得遺憾。快抵達芒康時,經過幾個小村落,腳巴村、婦美鎮、日瓦村等,風光都還不錯,傳統的藏式建築,屋頂晾著玉米,還有飄揚的風馬旗,可惜公車沒有停留,直接呼嘯而過。


山路迂迴的川藏公路

芒康是川藏公路南線和滇藏公路的交會點,抵達時已下午六點半。

我們一下車剛好有兩台車要穿過川藏邊境前往巴塘,曾有旅客告誡我們這段路最多強盜了,一看到有兩台車同行比較安全,且阿姨也想早點去到巴塘,所以我們決定立刻買票上車。

小四有個在西藏認識的朋友,一個來浙江年輕人,因為旅行時間長,把鬍子留的很長,所以我們都叫他的大鬍子,他在芒康等她等了五天,希望跟小四一起同行去雲南,只是沒想到一旁多了劉阿姨和我。很不巧的,前往巴塘的車只剩三個位子,就給我、劉阿姨和小四了。因為我們隔天要去里塘,大鬍子說他會去里塘和我們碰面。

當天,我們三人連夜趕到巴塘。西藏和四川邊境有座金沙江大橋,過橋後就算正式告別西藏,進入四川的土地。但因為四周已被黑夜攏罩,完全無法看到金沙江大橋的雄偉與四周的風光,就連要離開西藏了,都不知道它最後一眼的樣子。為了彌補遺憾,隔天清晨,我們包了一台車前往金沙江和巴楚河的匯流處,至少看一眼金沙江浩大的水勢。但我仍無法得知西藏最後的樣子,只能在冥想中向它告別,告別這一個宗教色彩濃厚、群山峻嶺連綿、高原風光艷麗的大地。


金沙江和巴楚河的匯流處

回到巴塘,請司機載我們到市區的康寧寺。寺內有上百名喇嘛載念經,隔壁有一間大廚房,裡面好多人在裡面忙,我們也走進去看看。原來有一家族的人請喇嘛作法事,而他們正在廚房裏作牛肉包子給喇嘛們當中餐。這個牛肉包子形狀好像一個大餃子,由一個人趕皮,一群人圍著桌子作成一圈,迅速的包著包子。小四覺得好玩,也跟著坐到旁邊幫忙。我包了一個後,形狀不大好看,決定幫忙其他事就好。


像大餃子的牛肉包子

廚房中央有個灶台,一位師父正在兩手握住一個大鏟子,在大鍋裡面炒菜。師父同意我上去試一試,但是拿鏟子還可以,一炒菜就顯的笨拙了,因為沒有超強的臂力,可能無法翻動過子裡面的菜。小四也想上去試試,但因為是女孩子的身分,不能爬上爐灶,所以只好作罷。


師父兩手握住一個大鏟子在大鍋裡面炒菜

廚房內這家族的人想必在巴塘頗有名望,裡面好幾位婦人有我在西藏少見的氣質,談吐之間顯的頗為高雅。有位婦人問我是哪裡人,我老實說我是台灣人。沒想到她們對台灣人極具興趣,一直問我台灣情況,還叫人一直斟酥油茶給我,更有人把我拉到另一個小房間,讓大家看看「台灣人」,搞的我都有點不自在了。

下午三點,我們從巴塘出發前去里塘。里塘有世界高城之稱,海拔約四千兩百公尺,是川藏公路上最讓旅客卻步的城市,但對我們這些已經在西藏待過一鎮子的人而言,就比較適應了。

約八點抵達里塘,劉阿姨和小四先進房間去休息,我則在一樓的餐廳點了餃子吃。在等待的時候,旁邊一群藏族司機問我是哪裡人,我仍老實說我是台灣人。他們一聽到馬上讓了一個位子給我,倒了一杯酥油茶給我,還叫我吃桌上的牛肉包子。我真不知道台灣人在此地這麼受歡迎,一直受到宴請。我也著實餓了,吃了不少牛肉包子,當我的餃子來時,反而吃不完了,真不好意思。

小四的朋友大鬍子也到里塘了,他希望小四到他旅館,單獨談一談。由於夜路頗黑,經得同意,我陪她走到旅館門口吧!她出來後,告訴我,大鬍子喜歡她,希望跟她單獨旅行。小四不願意,反邀他和我們一起走,但大鬍子不願意,所以他決定明天就要離去了。

隔天清晨,五點就起床,送劉阿姨去車站,他要搭六點前往康定的車,盡速返回蘇州老家,大鬍子也搭這一輛車離開。

終於,告別了一路照顧我們的劉阿姨,我和小四要前往到四川和雲南邊境的稻城、亞丁,但很快的,我們又在那邊認識新的同行夥伴。不斷的認識與告別,體驗著離與合的心境,旅行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