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而神秘的然烏湖

        本來有打算去雅魯藏布江河谷看看,但打聽的結果,路途艱辛,且須花費好幾天,所以劉阿姨、小四和我就決定離開魯朗後,要直接前往然烏,探訪那靜謐而神秘的然烏湖。

魯朗只是個小村落,沒有固定的班車前往然烏,必須在路旁守候,等待有公車經過時招手上車。我們運氣很好,從旅館一走出來,剛好有一台前往昌都的公車,會經過然烏。當下我們就放棄了早餐,立即上車,以便提早看到傳說中的然烏湖。
這一段路,有很長一段沿著河谷前進,路旁的懸崖高達數十公尺,如果有懼高症的人,可能會害怕到忽略了一旁山色秋景的美。途中,在路中偏右有一顆大落石,還好它空出的空間剛好可容一台大巴車經過,否則我們行程又要受阻了。

司機在波密放大家下來休息,吃個中飯。我也趁機去找網吧,把數位相機記憶卡的資料另存到我的隨身硬碟中,趕快空出記憶卡空間,準備去收納然烏湖的美。

下午繼續出發,當然烏湖出現眼前時,我和劉阿姨都不約而同的車窗打開,將鏡頭對準窗外。然烏湖位於昌都地區八宿縣境內西南角,湖面的海拔約為三千八百五十公尺,是由於山體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而四周雪山融化的雪水就成了然烏湖主要的水源。


四周雪山融化的雪水匯集而成然烏湖

車上的藏民說,兩個月前湖水還是藍色的,但這時來季節不對,湖水已成混濁的灰色。但耀眼的陽光打在湖面上,湖邊橫亙著翠綠帶艷黃的高山,山頂舖上一層淡淡白雪,它的美已經不讓我奢望湖水是藍色的了。

公車開到了然烏湖的盡頭,剛好有一家旅館在湖邊,為了能鄰近湖邊欣賞風景,我們臨時要求司機放我們下車。劉阿姨很快的就跟旅館達成協議,要了一個四人的普通間,僅能使用公共衛浴,但價格便宜,三個人只要四十塊錢人民幣。旅館旁已停了好幾台越野車,看來這間旅館也是很多遊客的愛好地。

        旅館的房子成ㄇ字型,唯一沒有建築的一邊就是臨著然烏湖。可惜湖水退卻在一、兩百公尺遠處,剩留淤泥在側。還好,遠觀還是可以欣賞到然烏湖和雪山的風光,所以我們就在旅館的空地,蕩著鞦韆,迎著晚風,欣賞著太陽西下的色彩萬變,也等帶著夜的來臨。再次,看著眼前的風景,我又神來一筆寫了一首詩「白樺黃林綴山青,嶺巔白雪伴夜星。塵染行囊莫在意,巒峰在側征途行」。

因為前一天是劉阿姨的農曆生日,我和小四決定今晚加菜,幫阿姨慶生。除了另外兩道小炒外,小四特別安排了一份泡椒炒雞。雖然辣的我和劉阿姨猛伸舌頭,但還是忍不住不斷動筷子夾來吃。

隔天,我們決定在此地多留一天,要徒步到約六公里遠的瓦村,去看看原始的藏民村落。途中先經過一個僅約十戶人家的拉熱村,家家屋頂都晾著青稞。剛好有幾戶人家在樓頂打青稞,我們便走進村落去拜訪。


然烏湖旁的藏民

要爬上屋頂需要走一個很特別的梯子,其實就是一支圓木,在木頭上刻幾個凹洞,方便踩行而上。藏民們走的輕鬆自在,而我們總是戰戰兢兢的。當地藏民並不怕生,我們說要拍照,他們也都落落大方的配合。

我爬上了另一個屋頂,看著一婦人用一個兩節的長棍拍打攤在地上的青稞,我覺得有趣,向婦人借來玩玩。因為我一開始不熟悉,使力不對,竟然將兩節長棍連接處打斷了。婦人笑一笑,沒來責怪我的過錯,逕自再拿出一組兩節長棍,繼續拍打青稞。我覺得過意不去,趕快請小四過來幫我,把連接的橡皮繩解開,重新綁過,終於修好了。


婦人用一個兩節的長棍拍打攤在地上的青稞

我再仔細觀察婦人的使力方式,後來我也抓到訣竅了,拍打青稞也是有模有樣的。
接下來,我們到了瓦村。這個村落比拉熱村大許多,也幾乎都是木製的房屋。一群小學生剛好下課,小四拿出一些糖果要給小學生分享,沒想到他們搶成一團,甚至還有較大孩子的搶較小孩子的,搞的小四不是很開心,乾脆不再均分了,偏心的將糖果小朋友手上,免的又被搶走。


然烏湖旁的瓦村

我們沿著村落的道路,往然烏湖邊走去。湖的對岸,是連綿的高山,轉黃的樹林倚著湖邊。靠村落的湖邊,是一片乾淨的草皮,幾個木架立在草皮上,上面晾著青稞穗,牦牛和羊群則慵懶的在附近或吃草、或休息。慵懶似乎會傳染,美景當前,我和小四把外套攤在草皮上,把自己融入大自然中,一躺下去就是睡半個多小時,最後還是劉阿姨把我們叫醒的。


躺在這草皮上午休真舒服

走回旅館途中遇到兩批要去拉薩的人,第一批是兩個來自四川甘孜的喇嘛,他們行囊簡便,打算一路走到拉薩去朝聖。第二批也是來自四川甘孜,有十七人,打算一路磕長頭到拉薩。這一隊伍分成了三小批,第一批是行車部隊,有三個人開了兩台車,把大家的裝備、行李、伙食等先行運到紮營地,並提早搭帳棚、煮食物等後面磕長頭的人到來。他們說這開車的任務是要輪流的,明天就要換別人開,而這三個人要去磕長頭。第二批是磕長頭隊伍體力較好的,所以第三批就是落在後面的。


打算一路走到拉薩去朝聖的喇嘛


磕長頭的藏民

        我們很開心的和他們打招呼,他們也很合作的和我們拍照。其中有位中年先生向我們要一些藥物,他說他因為整路磕頭,似乎扭傷了腰。我心想,傷了腰還一路磕過來,真是不簡單的毅力。可惜,我們身上沒有帶此類藥品,所以只好跟他說聲抱歉。隨後又有個小夥子說想要一些頭痛的藥,因為他感冒了。一般的感冒藥那沒有問題,但藥品在旅館,所以告訴他們晚點我們再送過去。

回到旅館,稍作休息後,小四拿了一些感冒藥和外傷藥,我倆準備送藥過去給那一批磕長頭的藏民。但一想到來回還要走六公里,就覺得有點累,所以決定看能不能攔下順路車載我們過去。才剛走出旅館,第一台車過來,手一揮,沒想到對方就停車答應載我們一程。拿藥給他們後,要回來時,先過了三台貨車,然後來了一台越野車,我們手一揮,那台車也停下來,載我們回旅館,從出發到回來才花了十五分鐘。回到旅館,我跟劉阿姨說我攔車從來沒有那麼順利過,或許是因為做好事,所以連老天爺都會幫忙。

晚上,我們三個走到然烏村落裏吃晚餐。在餐廳裏遇到一個曾經騎單車環行中國一圈的黃仁義先生,這次他要騎越川藏公路,他說這是第三次騎這條線了。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推動自行車的環中國大賽,為此他還準備了一捲很長的布條,希望支持他的人都能在上面簽名。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馬上希望我在布條上支持他,當然,我也簽了。這位先生比較遺憾的是那次環中國之行無法騎到台灣,所以選擇了一台台灣製的自行車,也難怪他對我這個台灣來的同胞會略感興趣了。


曾經騎單車環行中國一圈的黃仁義先生

在餐廳裏,我還遇到了另一個台灣人,聊天後才知道天下就是有這麼巧的事。他跟我一樣計畫在中國旅行三個月,也是為了旅行把工作辭掉了,更巧的事我們是同一天離開台灣的,竟然會在川藏公路上的小村落相聚。這位台灣朋友是個素食者,所以三餐飲食有時會對他造成困擾,那天,他就自行向餐廳老闆借廚房,自己料理晚餐。

那一天,遇到不少令人欽敬的強者,簡裝徒步上千公里的喇嘛、一路磕長頭的信徒、還有人曾經花了兩百多天騎自行車環行中國,這真的需要堅定的信念與無比的毅力才能達成。有人說比目標更遠的是信念,我開始了解這一句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