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一號坑

        西安,古時的長安,有許多的文物古蹟在此地,也是絲路的路口。所以,這裡就成了我和大頭進新疆前的第一站。

到西安的第一天,已經是下午了,把主要的旅遊行程排在隔天,利用下午的時間,去火車站買往敦煌的票。很不敢相信的,未來五天的票都沒了。若是選擇坐公車,由於西安和敦煌距離很遠,可能要花掉一天的時間,那樣一整天窩在公車上會不舒服。所以,我們只好拜託票販子幫我們買票,希望隔天晚上就可以搭夜車睡臥舖離開西安。但票販子說,必須要到隔天中午才會知道有沒有票。
隔天,飄著細雨,我和大頭撐著傘到火車站前的公車處,搭車前往西安最著名的景點兵馬俑。座位旁邊有一對法國情侶,售票員來收車錢時,和他們一直說不請楚,所以我只好用我的破英文處理這尷尬的情況。不過說真的,來中國大西部旅行,如果不會中文,還真的挺麻煩的。

到了兵馬俑,我拿著我和大頭的學生正證去買門票,沒想到售票員看到我的學生證上標示民國六十五年,以為是西元一九六五年,一直跟我爭辯說成人不能買學生票,我當然想辦法解釋民國年不是西元年,極力爭取買學生票,因為他們不懂民國年和西元年如何換算,還好,最後仍是被我說服了。大陸旅遊風景區的票價,比當地生活物價水準高出許多,可以說貴的很離譜,所以在學生證還能用的時候,當然要買學生票。

兵馬俑坑是中國第一個集權皇帝秦始皇陵園周邊眾多陪葬坑,一九七四年臨潼縣的村民無意間發現戍衛秦始皇靈魂的龐大地下軍隊「兵馬俑」,在地底埋藏二千多年後終於重見天日。經過考古隊的探勘和整理陸續,挖出三座兵馬俑的遺跡,佈置在兩萬平方米的大地,一號坑以戰車和步兵為主,二號坑是由戰車、騎兵、步兵混合編組的大型聯合作戰部隊,三號坑則是統帥軍隊的指揮部,顯現出當時秦國軍隊兵強馬壯的宏偉場面。


精美的跪射俑

        兵馬俑以一號坑的規模最大,二、三號坑就顯的有點殘土破瓦似的。我進入景區後,先到博物館參觀那歷時八年修復完成的銅馬車。其實,多年前台灣展示兵馬俑遺跡時,我就去參觀過了,但在此地,可以多了解兵馬俑發現與挖掘的過程。外面的雨下著不停,還好在此地參觀,都是室內景觀。之後,我到一號坑去,這是一個大敞篷,中間位置就是排列兵馬俑的坑,坑內排著數千座的兵馬俑像,圍繞坑的四週,是參觀的步道,所有遊客可以由上往下端詳栩栩如生的兵馬俑像。此地參觀的人特別多,也有解說員在一旁解說,我也靜靜的聽著。解說員說這裏號稱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原因是兵馬俑的「多、大、精、美」,因以號之。但我個人認為,就我看過是人所謂的世界奇蹟,如中國長城、埃及金字塔、柬埔寨吳哥窟、印度泰姬瑪哈陵,與之相較,確實略嫌不足,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蹟,有點名過於實,或許只是為了要招攬觀光客吧!


存放兵馬俑建築外觀

秦始皇生於西元前二五九年,統一六國後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其一連串的改革措施,影響到以後兩千多年的中國封建社會。其中我最認同的就是「車同軌、書同文」的作法,將度量衡和文字統一,有一致的標準,才方便進行全國性的管理。

參觀完兵馬俑,接著去參觀秦皇陵,想看看中國一代霸主的陵寢。或許是我太世俗,我對此景區真的很失望,說這裏是秦皇的陵墓,其實就是一個土丘而已,爬到土丘之上,風景一般,又不能進入陵墓內參觀,真覺得門票買的很不值得。所以,之後若有遇到同行的遊客有要到西安來旅行,除非是想來這裡懷念秦始皇,有著超心靈感受的,其他的遊客我都建議千萬別進來秦皇陵。


秦皇帝陵墓碑

隨後,進華清池參觀,此地因唐玄宗和楊貴妃而聞名,亦是近代張學良挾持蔣中正發生西安事變的所在地,所以,亦有不少遊客過來參觀。華清池坐落於驪山腳下,唐代的華清池已毀於安史之亂,現今我們看到的華清池是在清代重建的基礎上不斷整修擴建而成的。景區內建築改建的很美,週邊花草池林等景觀都是經過再設計,感覺起來就像走在現代的中式宮殿裏。但由於改建過度,除了幾個古舊的浴池外,已經感覺不到遠古的歷史味道。


華清池一角,已過於人工化

搭公車回西安市區的車上,我們頻頻和票販子聯絡,確認是否有今晚到敦煌的火車票,結果我們失望了,連票販子都沒辦法買到火車票。

到西安市區後,和大頭到公車站去詢問,結果沒有直達敦煌的公車,所以我建議先搭車到蘭州,之後再轉車去敦煌。大頭也答應了。剛好有人來拉往蘭州的客,是臥舖車,談好價錢,和大頭就決定搭這班夜班公車去蘭州了。

我坐過的臥舖公車有兩種臥舖擺法,一是有兩條走道,臥舖分三行,上下各有舖位;另一是只有一條走道,走道較寬,一邊的單人床鋪,一邊是雙人床鋪,都是上下有舖位。今晚,我搭的是第一種的「變形」。

司機叫我們把背包放在公車左邊的走道上,他在兩床鋪間的走道上,加擺橫槓,再放床鋪上去。上舖亦是如此辦理。結果此臥舖車變的只有一條小走道,一邊是單人床鋪,一邊是三人床鋪,這司機為了賺錢,決定超載行駛。我和大頭睡下舖,他睡靠走道的床鋪,我則是睡走道上加擺的床鋪,左邊還有另一個陌生人。我夾在兩人中間。

車子開動了,車上煙味不斷,這些人完全沒有考慮其他不抽煙人的感受。除了煙味外,還有不知道誰的臭腳味,這小小的空間,真是五味雜陳。躺我後面的那人,腳竟然會不時的碰到我的頭,所以我只好拿棉被檔在頭邊,就這樣,我連綿被都沒了。突然,上舖竟然會有花生殼掉下來,走道有酒瓶隨著公車的擺動而滾動,卻沒人要去理卻。我和大頭相覷苦笑,只能逆來順受吧!在此情況下,我們睡不著覺,只好拿著手機,發簡訊和台灣的朋友聯繫來打發時間。

凌晨兩點多,司機把大家叫起床下車,要換小巴士前進。原來前方有警察臨檢,司機收到消息了,所以要換車前去蘭州。我和大頭走上小巴士,只剩兩個座位,我坐了一個,大頭只能選擇最後一個座位,也就是最後一排正對著走道的座位。沒想到我們上車後,還有人上車,結果這些人都拿著小板凳坐在走道上。我精神疲憊,眼皮很酸,一直想睡覺,但椅背太直,坐墊又硬,真的睡的很不舒服。但我該慶幸了,大頭的情況更糟。他座椅的不舒適跟我是一樣的,但他正前方的走道還坐了一位尼姑,她也累了,頭不時會往後樣仰,正對著大頭的大腿和兩胯之間,搞的大頭腹背受敵,一點睡意都沒有。

        早上七點半,終於抵達蘭州了,結束了一夜的折騰。我和大頭只想趕快找個旅館,補眠。唉!真是恐怖的一夜!


西安市的大雁塔


從大雁塔觀看西安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