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龍門石窟,中國三大石窟之一

        從廣州坐火車前往北京時,我打電話給多年不見的軍中好友Ken,我只知道他人在大陸工作,不知切確地點。Ken很驚訝我打電話給他,還一在確認我的身分,畢竟太久沒見面了,更沒想到我出現在大陸。

Ken目前住在洛陽附近的濟源市工作,知道我來大陸旅行,希望我過去一趟,好朋友聚一聚。我那時還不大了解大陸各城市的地理位置,跟他說我要從北京去西安,可能無法去他那邊。他反而笑我說,去西安會經過洛陽,所以強烈要求我過去一趟。經得大頭同意,我們決定去洛陽看看,順便參觀附近的著名景區。
從北京往洛陽的火車,不論是軟臥、硬臥、硬座的票都賣完了,想想,只有約九個小時的車程,我和大頭便決定買站票,一路站過去。
車廂內乘客不少,我們只能站在硬座的車廂,站的也不是很舒服,一想到要站九個小時,心都涼了。看來是該拿出交際手腕的時候了!我看到旁邊的座位一個小妹拿出了他的車票,上面寫著往「天水」,我便詢問天水是在哪裡,沒想到坐在對面的大叔也是天水人,他們爭相跟我解說。漸漸的,我們聊起來了,小妹還拿出瓜子和我們分享,邊啃邊聊天。站久了,小妹會叫我們擠著坐,大叔偶而也會讓出位子讓我們坐下休息,結果,這一趟到洛陽的站票,我們坐下的時間比站著的時間還多,而且因為有人一起聊天,不知覺的就抵達洛陽了。感謝天水的居民!

Ken和他在濟源市的拜把兄弟開車到洛陽車站接我們,年紀最長的,我們稱呼大哥,為人豪氣海派,運動神經發達,棋力高超,可以說文武雙全;另一個我們稱呼二哥,一臉精明能幹的樣子,為人亦是客氣豪爽。那天晚上抵達時已經十一點多,我和大頭被帶去吃宵夜,是回民的小吃店,點了幾盤涼菜、著名的回民烤羊肉串、還有最令我難忘的烤鯰魚,配著高酒精度的啤酒吃喝。或許大家的個性相合,吃沒多少,大家就放開來喝酒了。

        那天因為太開心了,和好久不見的Ken相聚,也認識了大哥和二哥這兩位好朋友,一下子大家都喝多了。我和大頭今晚要住Ken女友家的空房,大哥和二哥送我們回去,Ken在樓下就已經吐了,大頭撐到樓上房間也忍不住吐了。我以為我沒事,沒想到晚上睡覺到一半,胃酸倒流到喉嚨,好難過,馬上咬一顆胃片下去。喝多了,不舒服,不過,那頓宵夜,真的吃的很開心。

Ken在上班時,他會派司機載我和大頭去參觀一些景點,如中國三大石窟之一的洛陽龍門石窟、正在向聯合國申請世界地質公園的王屋山景區、道教廟宇陽臺宮。原本還想排時間去嵩山少林寺,但Ken極力的勸說不要過去,因為當地已成觀光區,沒什麼可看之處,過去不僅浪費錢,也浪費時間。

濟源是個很乾淨的城市,住在這裡很舒服。晚上的時候,Ken會帶我們去嚐嚐當地著名的小吃,但我最想吃的還是第一晚去的回民小吃,所以,在我要求之下,在濟源住的六個晚上裏,就有三晚跑去吃烤羊肉串和鯰魚。夜晚回到住處,會和Ken跑到頂樓,拿著飲料,聊聊當年軍中的種種,話一番當年的神勇,真是令人懷念的軍旅生涯。

這邊用餐的習慣和台灣有點差異。一般,都是先吃涼菜,如豆干、海帶、皮蛋…等,接著上熱食,主要的餐點此時就上菜了。等熱食吃的差不多,最後是主食,看是要吃飯還是吃麵。剛到此地,不知道飯、麵是最後才吃,等熱食吃完食,幾乎都已經吃不下了。

在濟源市的生活是很愜意的,天天睡到自然醒,再懶懶散散的閒晃,據說當地人,中午要休息到三點才開始上班,可以見得此地生活的悠閒。原本規劃只在此地停留兩三天,沒想到因朋友的熱情無法推卻,我們待了六天才離開。大哥和二哥總是希望我們多留幾天。有一晚,都已經說好隔天要離開了,大哥開口要我們多留一天,我比較無所謂,因為我在中國要停留的時間比較長,而大頭僅有一個月而已,我怕他會耽誤到行程,所有就由大頭決定。大哥和二哥把大頭架到一邊,輪番攻勢說服他留下來,過沒三分鐘,大頭回來位子了,只說了一句「盛情難卻」。

在濟源的最後一個晚上,Ken女友的母親介紹兩個當地女孩子給我們認識,還頗有姿色的。但是,為什麼不是在我們一抵達這裏時就介紹呢,而是要我們離開前才介紹,如果有他們相陪,這六天說不定會玩的更盡興。唉,我和大頭只能抱著些許的遺憾囉!

隔天,Ken送我們到車站,我們即將前往西安。這一路上,從廣州番禺、北京,到洛陽和濟源,我們都受到好友的照顧。此次離開,往西部而去,就沒有相識的朋友在途中相挺了。王維在詩中曾提到「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但對我而言,當下的我卻有一股「西出洛陽無故人」的感慨!


從旅客作對比,就可以知道佛像的雄偉了


王屋山內的愚公故居,流傳著愚公移山的故事,充斥著愚公移山的精神


王屋山內的民居


王屋山頂的許願池


道教聖地陽臺宮


陽臺宮一隅


陽臺宮內調皮的小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