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上海金山區的小燁外婆家

         在未到上海工作前,我曾經上海出差過,因前公司在上海市區有個辦公室,偶而要到上海來查帳。過去每次到上海,都是在市中心,所以看到的都是高樓大廈。從2007年4月份到上海奉賢區工作以後,我才知道上海市的市郊還有許多的農田,就以我住的南橋鎮附近,就有不少黃桃、葡萄、棗子等果園,所以上班時路經的景色就比灰色的房屋好多了。

同事小燁曾經跟我們提及他外婆家在南橋西邊的金山區,附近都是農田,還養鴨養雞。我和阿忠跟她開玩笑說,那找一天去她外婆家走走,享受一下農家樂。小燁一口答應,所以找個週六,阿忠、大嫂、大嫂二姐的小女兒和我開一台車去接小燁,由小燁帶我們到她金山外婆家。
小燁常說她是個路盲,果真如此,走出南橋鎮就帶錯路了,還急忙打電話向家人求援。

從南橋到金山路途不遠,十來分鐘就進入金山區的範圍。車子開出大馬路後,駛進小道裡,週邊都是農田,雖然此地空曠,但小道卻有如迷宮,不斷的在轉彎,多虧小燁在這邊住了多年,才領我們到她外婆家前。

小燁外婆家屋高兩層,前面有一塊小空地,四周都是農田,後面有一條小河,小河上有幾隻鴨悠閒的游著。屋前正面是一片稻田,左右側是自家種菜的小農地,前後算一算至少有十幾種不同的蔬菜,例如番茄、刀豆、絲瓜、南瓜…,還很多我說不出名字的。外婆家的雞鴨養在房屋右側,任由其到處跑,有時還跑進屋內。房屋左側靠河處,還有一片小竹林,綠蔭清爽,這就成了我和阿忠最「方便」的地方。

屋內擺設樸素,都是舊時的木製廚櫃,連廚房內都沒有瓦斯爐,是舊式的爐灶,有兩個灶頭,火勢較大的炒菜用,火勢較小的煮飯用,這樣煮出來的飯,還有香脆的鍋巴吃呢!廚房還有個活井,從井中打上來的水異常的清涼,用來洗臉,精神馬上就來了。小燁站在一旁問我說知道怎麼打井水嘛。他一問,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桶子丟到井中時也是有技巧的。桶口必須朝下,直直讓桶落入井水中,讓一部分水進入桶內,水桶就會下沉,這樣就可以打上滿滿的一桶水了。

家中住了三個人,小燁的外公、外婆和外曾祖母,外曾祖母已經高齡九十多歲,身體還十分硬朗,但前一陣子因摔倒骨折,所以目前走路有些不便。小燁的家人擔心外婆忙不過來,特地把小燁的舅舅找來幫忙料理農家菜。舅舅對我指著旁邊的水桶,裡面都適黃鱔,我嘗試用收去抓,滑的很,根本抓不起來。舅舅說這些都是水稻田裡抓起的,我一聽,眼睛都亮了,直說我也想去抓。但是舅舅說目前季節不對了,要六月份時季節最好,所以我跟舅舅約定,明年六月請他帶我去抓黃鱔。

中午十一點多開飯,舅舅整整準備了十二道菜(其實是十三道,但圖個吉利,就擺十二道菜),四方木桌上擺的滿滿的。裡面有一半以上都是自家的菜,尤其是那雞和鴨,都是家中飼養的,吃起來特別可口。這隻雞,感覺特別大隻,整個盤子堆的滿滿的都是雞肉,舅舅還說這只是半隻的量,本來大家還不信,小燁把這隻雞的兩隻爪拿出來時,大的驚人,大家都不再懷疑這隻雞的體積了。那兩隻雞爪我和阿忠一人一隻瓜分了。而這兩隻雞爪韌性十足,我倆啃得好辛苦呀!


可口的十二道農家菜

菜量真是太驚人了,小燁的家人幾乎都沒吃,尤其是舅舅以啤酒為主,不斷的敬我和阿忠,我倆以紅酒回敬,每一次舅舅都是乾杯,而我倆隨意,畢竟美食當前,不要因酒誤事。吃著這些農家菜,每一道都是新鮮,邊吃邊喝,等到肚子撐大時,才發現沒有一道菜是吃完的。我只能說,真是太豐富了。

才剛吃完,把桌面收拾好,就看見外婆在廚房裡又忙起來了。她用糯米粉和南瓜粉揉成麵團,然後再取出一小團壓扁後包餡,還分兩種口味,甜的鹹的都有。才剛吃飽,馬上就在準備點心了,我看沒多胖個兩公斤回去是不行的了。

我們看著外婆包,也有興緻來嘗試一下,我拿了一塊小麵團,先把麵團壓扁,然後放進豆沙餡。一直作的這裏都還算簡單,難的是要將豆沙餡包起來,成一個球形。我看外婆手腳俐落,不停的轉動手上的麵團,就成了一個漂亮的球型。我試著轉動,但不僅成不了球型,還讓麵團破裂,豆沙餡都露出來了,一直被阿忠和小燁罵笨。

後來,我逃離現場,由其他人完成所有的點心。完成後,外婆拿到油鍋裡炸,沒多久,就捧出了一盤炸成金黃色的點心,光看顏色口水都要流下來了。雖然我肚子還是飽的,但還是貪心的吃了兩個,一個甜的,一個鹹的,都有不同的特色。尤其是那糯米麵團,炸的外表金黃,內層軟綿綿的,熱的時候正是好吃,但兩顆下肚,真的已經吃不下了。


炸成金黃色的點心

下午閒下來了,大家決定來打打麻將。

每個地方的麻將打法都不一樣,在這邊,准碰不准吃,沒槓不能胡,只能自摸,不像台灣一闕有東南西北風,這邊隨時可以停打。因為曾經一次被大嫂拖去玩,所以我也懂得大致上的規則。

阿忠與他老婆、小燁、我四家一起打。其中我運氣最差,自摸的次數少,而小燁手氣最好,其中一把好像是在演電影一樣,小燁摸起一張牌,開槓,再摸,又槓,再摸,仍是槓,再摸,結果槓上開花,自摸了,我看的都傻眼了。小燁是最大贏家,把贏的兩、三百元全交給外婆了,果真孝順。

        打完,外婆提了一籃像細竹竿的東西放在門口,小燁示範如何吃,他很快的用牙齒撕去竹殼,只留竹心,然後當甘蔗咬,還要吐出渣。我也跟著嘗試了,真的很甜,咬完一根接著一根,但我始終沒有小燁咬的快,她可熟練的很,還不怕割傷自己,呵呵。我問小燁這是什麼,但小燁只知道如何用奉賢話表示,不知道中文的名稱是什麼,但好吃是不容置疑的。


吃起來像甘蔗的細竿

大家走到戶外散散步,享受農村裡的恬靜,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戶外有很多我沒見過的植物,像是芝麻,花開的燦爛,正如小燁所說的:「芝麻開花節節高」,這芝麻長的筆直,花在頂端不斷向上生長,就好像花柱一樣,甚是迷人。遠端還有一個果樹,結滿了像棗子般的果實。旁邊一大片的西瓜田,涼卻了這盛夏之暑。這些可是上海這個大都市,除先進建築以外的寶藏。

舅舅又再吆喝我們回去吃晚餐了。其實本來不好意思留下來,但小燁的家人太熱情了,再加上我們自己也嘴饞,所以又叼擾了一次。

晚餐也是十二道菜,舅舅依舊吃的少,就拿著啤酒和我們一直乾杯。阿忠因為要開車,喝的少,所以相對的我就要喝多了。總之開心啦,謝謝小燁家人熱情的招待。

離去時,外婆把下午作的點心讓我打包回去了,有吃又有的拿,真是不好意思。我和舅舅揮手道別時,還不斷提醒他,我明年六月要來抓黃鱔。
        
2007.08.11



花開燦爛的芝麻


芝麻開花節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