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街景

        欽州,是廣西南邊的城鎮,我從二OO七年一月受聘至這邊工作,但才來此地三個月,又準備要調離開前往上海。我有時會和朋友開玩笑說我有流浪的命格,但這種喜歡流浪的心,只適用在旅行時,在一個地方待個幾天就離開。像這種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還是安定些好。

欽州是個不大的城鎮,雖然當地語言「白話」我總是聽不大懂,但這邊安靜舒適,很適合長期居住。公司由於外級主管很多,有特定為外級主管訂的生活上的管理辦法,食衣住行都照顧到了。食方面,公司供應三餐,廚師經過兩、三年台灣主管的指點,料理中的台灣味很重,我吃的非常習慣,而且飯後固定都會有兩、三道水果,那可真是享受。衣方面,公司發了員工制服,省下了置裝費,而且在宿舍內,把髒衣服放在門口,會有工作阿姨洗燙,完全不用煩惱。住方面,公司原本提供了我一個將近二十坪的房間,一個人住覺得太空曠了,後來有另一位主管因為有家屬在,就互換了房間。後來的房間約十坪大,一個人住很合適,床、書桌、衣櫃、電視、冰箱、冷氣一應俱全。我的房間離餐廳很近,每次吃完中飯都還可以回房間休息個三、四十分鐘,十分滿足。行方面,公司提供交通車往返宿舍和公司,週末也提供車輛往返欽州和廣西最大的都市南寧,給外籍主管不少便利。由於各方面都被照顧到了,當我在欽州安頓下來時,有時都會不自覺的笑了。
欽州的小吃很多,回味起來,口水都會流下來。欽州小吃,首推豬腳粉,一碗鹹香適宜的寬粉裏,加一塊剛鹵出來的豬腳,會讓人忍不住的一口接一口,花個四塊錢人民幣就有滿足的感覺了。偶而奢侈點,多來一塊現烤的叉燒,口中肉汁的味道濃郁到當你要離去時,看到在一旁烤叉燒的爐子,又會忍不住想再來一塊。

欽州的夜晚,會擺出許多的炭烤店,鴻福小區、美人村、廣場李妹等地區尤其讓人難忘。在眾多炭烤口味中,有一項是老饕們的最愛,也是每家炭烤店的絕活,那就是烤大蚵。將牡蠣拔開剩一邊的殼,大蚵併殼在炭爐上烤,加入各家店專製的蒜蓉醬,光看就可以想像其味的鮮美。一個一塊半到兩塊錢人民幣,便宜到讓我台灣的朋友羨慕到眼紅。每次夜晚,想吃點宵夜時,都煩惱不知要去吃哪一家的呢!

有一家賣綠豆餅的店,店面不起眼,但卻時常有客人排隊買餅。我第一次吃這餅就上癮了,皮酥餡多,香而不膩,甜度適中,尤其是剛出爐的,咬到口中,似乎有股暖意直衝心底,那是一股滿足感呀!價格更是便宜到讓人掉眼鏡,一個才五毛錢人民幣,所以最近週末時,都會去買一些來嚐嚐。

這邊的小吃太多太豐富了,還有螺絲粉、桂林米粉、水果酸、馬蹄包子、龜靈糕等,但我會知道這麼多,都要歸功於和我同辦公室的同事,都是她們把我帶出去了解欽州的。

在欽州,我下班後最常的活動就是去打羽球,一星期有三次打球的活動,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天的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半,除了出差和腳受傷的日子,我沒有缺席過。每星期都來打羽球,一則兼顧運動健身,二來相較於其他喜歡去卡拉OK的幹部,省下不少錢,畢竟羽球活動是員工福利。這三個月下來,透過時常的練習、高手的指導,確實自己也精進不少。

寫到這裡,就知道我在此地的生活多愜意了。獨自在房間收拾行囊時,我才知道對此地是如此的不捨。在人前總是嘻嘻哈哈跟其他人道別,夜深人靜時,才會真正了解自己的感受。說是對欽州不捨,實際上是對人不捨。這邊的人對我太友善了,尤其是公司的同事-莉莉、阿萍、昌晶、劉姐、春竹、小龍、小莫…,我真有點捨不得這些好友。

去年四月離開前一家公司時,離開的那一天,我還笑笑的跟同事道別,但走出大門,還沒走到放車的地方,我的眼淚竟不自覺的掉下來了。我不想讓路人看到,獨自躲在街角,忍不住眼淚的潰堤,對自己工作了五年的環境,還是有深厚的感情。這一次,雖然僅有三個月的時間,但同事們帶給我的感受卻很深刻。我一向認為工作是為了支應快樂舒適的生活,下班後才是屬於自己的生活,但在這裡工作,有這群那麼好的同事,感覺起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已模糊了,連工作都像在快樂的生活了。

或許是我多情、是我念舊,但我真的很不捨離開欽州。喜歡流浪的旅遊,卻迄求著安穩的生活,我真是奇怪。我相信在欽州的生活,會是一個讓我頻頻回首的生活,一段難忘的記憶。

20070408 PM16:20


欽州唯一的五星級(號稱)酒店


欽州外圍風景


讓欽州交通十分便利的三輪的和摩的


我宿舍在這棟大樓的四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