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從昆明前往湛江,一步一步往台灣的方向而去,即將結束此次三個月的大陸之旅。

        在火車上,許多旅客製造的垃圾就直接往車外扔,但我不一樣,我把在車上啃完的瓜子殼、果皮和泡麵的碗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在一旁。沒想到車廂管理員來整理車廂時,直接把我整包的垃圾丟到窗外,我對此作法真是嗤之以鼻,真難想像經濟發展迅速的中國,其人民的文明要如何去建設。
        在中國旅行三個月,我認為中國許多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最不文明的舉動,包括了隨地丟垃圾、公共場所抽煙、隨地吐痰、買票插隊等。隨地都垃圾的情況到處可見,在火車上把垃圾往窗外丟只是冰山一角,在各個地方都有人丟,有時就算景區裡附設垃圾桶,都還是有人亂丟。尤其是抽煙的人毫不考慮他人的感受,甚至在公車上抽煙的大有人在,抽完把丟煙蒂當成家常便飯似的隨意丟棄。說到吐痰習慣,更是讓人覺得噁心,我曾經有一次背著大包在火車站排隊買票,背包很重,但我不敢把它放下來接觸到路面,因為到處都是痰漬,也都是排隊人的傑作,讓人真有一股想離開的衝動。買票插隊的情況在先前的故事裡已經提到不少了,這點在一些較大的車站已有改善,因為售票員只要是看到插隊進來的就拒絕售票。但我覺得奇怪的是,為何在排隊的人就不會對插隊的人提出抗議,還是對這種情況已經習以為常,也不值得去抗議了,但這種默認的方式只會讓想插隊的人為所欲為。

        中國這幾年經濟發展非常迅速,尤其是硬體設施方面,如公路、橋樑、高樓大廈等,現下到上海或北京等大都市,其繁華便利程度絕不會亞於台北市。但軟體方面,就大大的不如台灣了。如人民素質、醫療水準、服務品質等,我敢斷言中國大陸在短期之內絕對無法趕上台灣,因為這是需要時間來培養的,我也希望中國政府在這方面亦加強改善,軟硬體共同發展,才能真正展現世界強國的風貌。

        一般旅行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我一向特別小心,避免財物丟失,或讓自己陷入危險。但也許因為即將回程了,警覺心下降,在上洗手間時,竟把裝了現金和身分證件的腰包留置在廁所內,半個小時後才驚覺東西不見了,急忙的衝向廁所,或許因為凌晨時天還沒亮,去洗手間的人少,所以東西沒丟,有驚無險。

        在湛江,告別了與我同行有一個月之久的小四,她要去和她北京的室友小麥會合,並去海南島旅行。而我,則要利用回程時,去一趟珠海,拜訪軍中同窗好友
Jason

        往珠海的車是一台臥舖車,這是我在中國遇到最好、最新、最乾淨的臥舖車。車廂內明亮整齊,通道地板是深咖啡色的木板造型,亮的似乎上過蠟似的。司機要求每個人上車時要將鞋子脫下,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在床鋪下。如果雙腳有異味的人,司機亦會要求當事人用塑膠袋把腳包起來,避免影響其他乘客。上了這台車,有股從蠻荒地區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覺。

        在車上,有個年輕小夥子,試圖去翻動別人的行李,被行李的主人目擊到,馬上招集另一同車朋友,對那年輕小夥子拳打腳踢。那小夥子還試圖編理由解釋,說:「你去驗指紋啊!」他不說話還好,他一強辯,反而造受到更強烈的圍毆。最後司機看不下去了,上去調解,小夥子還憤憤不平,最後還是司機強迫他安靜的回臥舖上躺好,才平息這件事情。

        我心裏在想著,如果那小夥子偷翻的是我的行李,我會如何對待他。本來一個人旅行,首先是要顧及自己的安全,但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又忍不住想要教訓對方,否則自認倒楣或抱著還好東西沒丟的心態不追究,那只會讓偷竊的人為所欲為。所以我想說,我還是會動怒吧!就算沒動手,也會狠狠的用語言教訓一番。我也相信車上還有許多乘客是站在公理這一方的。

        到了珠海,已傍晚時分,我到Jason訂位好的「有雞廚房」和他一起吃晚餐。有雞廚房,顧名思義以雞的料理著名,Jason說台灣現下流行的花雕雞就是從這傳出去的,所以他也特地點了一份,讓我嚐嚐道地的味道。果然不錯,把花雕酒的香甜融入雞肉中,卻又不含任何酒精的味道,果然是一絕。Jason笑著跟我說,這裏叫作有雞廚房還有個原因,那就是珠海的「雞」上班前都會來這裡吃晚餐,所以進來這裡,要先挑個視線好的位子欣賞美色。我知道他在開玩笑,但我也莞爾的笑了。

        晚上住在Jason的員工宿舍。我拿出隨身攜帶的硬碟,將一路上用數位相機拍的圖檔和他分享,對風景的美,他驚訝到把我的圖檔都複製到他電腦裡了。我還有十多捲用底片拍攝的,一定更經典,可惜我必須拿回台灣沖洗後他才能欣賞。

        十二點時,有通電話我沒接到,看顯示號碼,是台灣家裡打來的。我家人從沒有那麼晚給過我電話,心中湧起一股不詳之感。我趕快回電,但家中沒人接電話,打手機也連絡不到人,不能確定發生何事,我也先安定情緒,不想太多。

        隔天清晨,家父打電話過來,說家母出了車禍,目前還在醫院。我追問當下情況,還好,情況穩定,但顱內出血,必須等淤血慢慢散去。我本來還在考慮是否要在去深圳拜訪朋友,但聽到家中消息,決定馬上趕回台灣。就這樣,在我台胞證三個月簽證到期的前一天,我回到台灣,結束我整整九十天的中國之旅。

        這三個月,從香港進大陸,從南遊到北京,再繞了整個大西部一圈,整個行程至少超過一萬公里。中國之大,這一次還是有許多地方沒去,但我也真的繞了一大圈。我跟朋友說,我的目標是「一日一千,中國一圈」,三個月下來,含機票我大約控制在台幣七萬多,也安然走了一圈,可以說圓滿完成吧!

        當飛機離開香港機場,我知道我離開了這片泱泱大國的土地,而我也相信,遲早我還會踏在這片土地上。

        台灣,我回來了,下一站我會去哪裡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一定還會踏出去。

        感謝一路提供幫忙與協助的朋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