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瀘沽湖

        和小四在麗江古城的依古客棧,訂了要前往瀘沽湖的車票。瀘沽湖在四川和雲南邊境,當地以摩梭族人為主要族群。摩梭族是個母系社會,走婚文化世界著名,所以當地亦被稱為女兒國。二OO四年我第一次到雲南旅行時,本有規劃瀘沽湖之旅,但因梅里雪山行程的陰錯陽差,導致錯失了機會。所以這一次再遊雲南,瀘沽湖絕不能再錯過。

隔天清晨,我和小四走到古城區旁的市場吃早點,那邊的東西水果和早點不僅選擇性多,還比古城內便宜多了。其實,我每到一個地方,總喜歡去人來人往的市場看看,因為市場是當地人聚集之地,可以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味,也比較可以享受到道地的食物。
在市場內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蔬果,形似羊蔥,外表呈黃綠色,小四說那是「地瓜」。我心中的地瓜是番薯,所以絕不是長這個樣,還很有自信的對小四說:「如果這是地瓜,我頭給你砍」。小四走到老闆面前,問說那是什麼,結果老闆淡淡的說「地瓜」,我兩眼瞪的大大的,不敢相信親耳所聽。自此我知道,文化差異是會把人害慘的。

逛完市場約八點半,回到客棧,要往瀘沽湖的車已經在催促我們了,客棧的工作人員領我們快速前往乘車處。唉!遲到的結果,就是沒有好位子可以選,座位只剩兩個,我和小四只能坐在最後一排的座位,坐墊硬,椅背太直,害我們在途中想稍微睡會兒都沒辦法。

我們是跟著當地的旅行團一起出發,但沒買他的行程,只是買車票往返瀘沽湖罷了!車上的導遊是摩梭族人,在車上先介紹了他們摩梭的走婚文化,當然這也是遊客最感興趣的。接著,導遊教大家唱一首男女對唱的瀘沽湖情歌,「小阿妹,小阿妹,隔山隔水來相會...。小阿哥,小阿哥,有緣千里來相會…」,這首歌我在第一次來雲南時就已經學過了,所以,導遊在教學時,一開始就只有我能跟上他的腳步。但我一直不清楚的,這首歌有兩段,他只教了大家一段而已。

車子經過寧蒗縣城,這幾天剛好是此縣城的建城五十週年慶,街上熱鬧非凡,彝族的人都穿著傳統服飾在街上行走,男的英俊挺拔,女的美麗動人,我好想下車去見識他們的慶祝活動,但車子停都沒停,慢慢的就開過市區了。當下的我,好希望自己是坐公車來的,這樣我就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在此地多留一點時間。

車子停在落水村,旅行團已經為車上其他乘客訂好房間,我和小四從導遊那問清楚車子明天回程的時間和地點後,便前往湖邊去看看,順便找晚上要下榻的旅館。走到村子中,一群小孩子跑過來,拿著手上的水果,一直叫著:「叔叔,叔叔,買水果」,可惜我背包中已經有水果了,所以笑笑的婉拒了。雖然他們還是一直向我們推銷,但我堅持不買的態度,最終他們還是打退堂鼓。其中有一個約七八歲的小女孩,見我堅持不買水果,就回頭罵我。我心想,雖然我不買水果,但我始終保持笑容婉拒,我對他們的態度也非常和善,交易不成仁義在,沒想到他竟口出穢言,所以我對那小女孩印象極差。


湖邊的豬槽船

跟小四到瀘沽湖邊看了來往湖中小島的豬槽船,因天氣陰暗,我們想,到湖中小島可能也看不到什麼好風景,再加上中午沒吃飯,也餓了,所以沒去島上,在湖邊找一家餐館就先坐下來了。點了麵食和鍋貼,正和小四坐在桌旁聊天時,賣水果的小朋友又靠近了,我一看就是剛剛對我對我口出穢言的小女孩,她說:「叔叔…」,她話還沒說完,我就很兇的對他吼,要他離開。他楞了一下,我還是語帶不悅的叫他走開,我根本不想和她有任何交談的機會,也不想跟她討價還價。對一個沒有禮貌的小孩子,我又何必對她客氣。


摩梭族婦人

也許因為坐車太累了,下午,我們回旅館休息。七點多,我看看手錶,驚慌的爬起床,因為瀘沽湖有名的溝火晚會已經開始了。此溝火晚會是由當地居民辦的活動,男男女女穿上摩梭族傳統服飾,在營火旁唱歌跳舞,與遊客同樂,也藉此增加觀光收入。我和小四摸黑走在落水村,到處問人溝火晚會地點在哪。抵達時,還好活動還沒結束。我倆各繳了人民幣十元進入活動會場,哇!好熱鬧,來自各地的旅客都到營火台邊爭相表演,有個人獨唱的、團體歌唱的、少數民族的歌舞、口技表演、也有要求和摩梭族姑娘們對唱瀘沽湖情歌的,熱鬧非凡。我那時就在想,在這群來自各地的遊客裡,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變成今晚瀘沽湖姑娘的走婚對象。

活動的最後,摩梭族的姑娘與青年們帶著遊客圍著營火繞了好幾圈,聽著音樂邊走邊跳,連續有四、五首不同的音樂和節奏跳法,除了摩梭族人以外,多數遊客都跳的亂七八糟。其實,只要音樂一換時,先看摩梭人怎麼跳,然後就可以跟上節奏了,因為跳法都是一個循環一個循環的,只要記住一個循環的步伐和手勢,然後重複跳就可以了。散場了,我和小四流著滿身汗,意猶未盡的離開。

和小四步出會場,也餓了。離會場附近剛好有一攤烤羊肉攤,談好價錢,點了一斤的羊腿肉,準備大啖美食。老闆娘在準備時,約十公尺外有另一家烤肉店,傳出了數人熱鬧歌唱的聲音,我和小四走近去看,原來有三位遊客和兩位摩梭老闆娘在一起烤肉喝酒。他們邀我和小四一起同歡,我和小四便回去我們原本的烤肉店,先吃了一些後,然後拿老闆娘第二批烤好的肉過去。

我們一共七個人,圍著烤肉的火爐,爐上有肉片和青菜,配上雲南的啤酒,真是絕配呀。雖然只有我是台灣人,但台灣的歌在大陸還算流行,加上一路上我也學了一些大陸知名歌曲,所以唱歌同歡,沒問題啦!那兩位摩梭老闆娘為小四唱了一首藏區有名的歌曲「卓瑪」,意思是指草原上最漂亮的女孩,小四當下和她倆乾了一杯酒。這家店的啤酒被我們喝光了,還向隔壁店家拿酒來擋。後來,我們開始玩遊戲,輸的有兩個選擇,要嘛乾完一杯酒,否則為大家獻唱一首歌,那真是高潮,因為輸的最慘的都是其中一位摩梭老闆娘,還好她會唱的歌還挺多的。從頭到尾,我和小四都沒輸過。酒喝完了,散場前,小四獻唱了一首歌,我也以齊秦的「大約在冬季」當成終曲。

我和小四一毛錢也沒出,被那三位大哥請了。我問那三位大哥是從事哪一行的,他們回答是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喝完後,十一點多,三位大哥還邀我們一起去酒吧續攤。但我考量明天一早還要爬起床看瀘沽湖的日出,而且也喝的有些醉意了,所以婉拒了他們的邀請,就先走回旅館休息了。

隔天,我們起的早,到湖邊等待日出。晨光乍現,由於今晨的雲層比較疏鬆,在雲朵變化模樣的同時,光影也跟著千變萬化。晨光偶而散在湖邊,偶而直接灑在村落上,突然又會從村落裡移動到山林間。在山腰間的山嵐,慢慢的移動,和晨光的變化相映,一靜一動間,變化萬千。許多遊客說,瀘沽湖的風景沒有想像中的好,但看到了今天富有變化的日出光景,我和小四都覺得瀘沽湖很美。


瀘沽湖的日出


晨光獨獨打在落水村上

        我對小四說我想離開湖邊,走到山腰上,俯瞰整個湖景,一定很美。但因為離坐回程車的時間所剩不多,如果要去山腰拍照,勢必要攔車上山。此刻,有一台警車從我身後方靠近,小四開玩笑似的叫我去攔這台警車。當我正想把攔警車的工作推還給小四時,這台警車鳴了兩聲喇叭,開到我身旁,搖下車窗,原來就是昨晚一起喝酒的三位大哥。他們說在政府機關工作,原來是警察,哈!真是太巧了。他們剛好要離去,也就欣然答應載我和小四去山腰處拍照。這車子真的好寬敞,坐墊舒服,避震也佳,真是太舒服了。他們說要回麗江去,而我跟小四今天也是要回麗江,想到前一天坐那旅遊巴士車的慘狀,即使回程車票已經買好,仍問三位大哥是否能順道載我們回麗江,他們答應了,耶!

        坐警車有個好處,在蜿蜒的山路遇到前面車時,鳴個警笛,前面的自然會主動讓我們超車,就這樣,我倆坐著舒適的警車,僅花了四個多小時就抵達麗江了。當初,坐旅遊巴士從麗江到瀘沽湖,花了將近七個小時呢!

在警車上,小四傳短訊去給已經在大理古城的王哥、寶姐、潘仔和高仔,告訴說我們正坐在警車上,他們都急急忙忙的回訊息問發生什麼事了,哈哈哈!殊不知我們正舒服的呢!

感謝三位警察大哥!


我們乘坐的警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