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全景

        拉薩的桃花源,色拉烏孜小屋,環境安靜,視野廣闊,主人和善,實而不華。這是一個好地方,但知道此地的人卻不多,也因為知道的人不多,此地才能如此的安祥和平。

凡是都是一個緣,我才會知道此地。
在拉薩,規劃要一起去後藏的兩個分別來自南京和上海的朋友,她們有一天,花錢包了一台三輪單車,要求騎車師父載她倆去一般遊客不會去的地方。之後遇到她們,她們告訴我,色拉寺後面的環寺道路不錯,很有看頭,而且還有個後門可以免費進色拉寺參觀。此外,據說色拉寺的後山可以爬上去,上面的風景很遼闊。她們沒上山,但建議體力還不錯的我去走一遭。


色拉寺

那天在八朗學旅館的四人房裡,除我之外,還住了三個來自各地的旅客,北京的許大哥,廣西的敏林,還有來自東北的學謙,各個都是獨自旅遊的驢(中國大陸稱背包客為驢)。清晨,獨自起床,收拾行李要出門。其他人也醒了,只是睜著眼睛躺在被窩裏。許大哥問我今天有何計畫,我回說想去找色拉寺的後門,免費參觀。所有人一聽,興趣就來了,互相對望,然後決定一起出發。那天,我們四個人有個目標,就是一定要不花錢就參觀色拉寺,就算沒找到後門,也要設法爬牆進去。

許大哥建議,由於今天可能要花不少體力,所以上午我們去吃沙鍋麵線,以儲備體力。花一塊錢人民幣坐公車到色拉寺,走到寺門口,因環寺的人不少,所以我們很輕易的就找到了那條環寺的小道。

沿著小道前進,到了色拉寺後山,山上許多石塊雕刻著六字箴言,還塗上鮮豔的色彩。瑪尼堆上放著許多牦牛的頭骨,白色的哈達纏在牛角上,偶而隨風擺動。還有些石塊上雕刻了佛像,環山的藏傳佛教信徒,都會在佛像前朝拜致意。說實在的,一般在寺廟裡面都是放佛像讓信徒朝拜,多數寺廟都差不多,我認為這後山小徑,比寺廟裡有看頭多了。


色拉寺後方堆積的牦牛骨瑪尼堆

色拉寺後面果然有道後門,但是鎖上了。許大哥四周繞了好幾次,就是找不到其他的通道可以進入寺內。但四處逛的結果,有了新發現,我們走進了一個喇嘛的房間,外面看來殘破的房屋,從門口看也覺得陰暗的室內,竟有個乾淨明亮的房間,經書放桌上,班禪的畫像掛在牆上(現在西藏不能掛達賴的畫像),房間的主人對人很和善,還和大家照相留影。

走到屋外,許大哥看到後山山腰有座小屋,經大家同意,決定一起上山走走。上山的路並不明顯,大家又是第一次走,所以走錯了好幾次,修正後,反而走的更驚險,還好最終找到了正確的路。

才走了一半的路,我們都已經覺得不虛此行。我們有如玉樹臨風般的站在山腰,整個拉薩的市景映入眼簾,布達拉宮還是明顯的矗立在城市中,我們很快的就找到它。

在約四千公尺高的地方爬山著實不易,走沒幾步路就要歇息喘氣,還好休息時,總是可以欣賞拉薩的全景。

可憐的我穿了涼鞋就來爬山,還是要苦命的往上爬。走了兩個小時,飲水已經用罄,終於抵達小屋邊,驚覺屋旁有泉水,泉水清澈,也不管水中有活通通的蝌蚪,還是一口口的喝下肚解渴,哇,凜冽爽口,為身體灌入了一股清流。後來得知,這是山上的聖泉,難怪!異常甘甜。


走了兩小時,終於抵達小屋邊

小屋的屋頂有位大姐在向我們招手,我們四人便應邀進入屋內。原來此地叫「色拉烏孜小屋」,小屋內住有三人,兩名歸屬於色拉寺的喇嘛阿旺師父和札西師父,以及阿旺師父五歲的姪女措姆。向我們揮手的是簡大姐,她和阿旺師父是老朋友了,所以經常上山來探望他們,這次過來,還帶了朋友的女兒一起過來。


年幼的措姆

當下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除了上午的沙鍋麵線外,一直都沒有再進食。阿旺師父把他們中午沒吃完的牛肉水餃端給我們,一人兩顆大餃子,真的是美味可口,這可是阿旺師父親手包的。

他們可能知道兩顆大餃子,對一個大男人來說,應該不夠,更何況是爬了一段山路後。所以,札西師父馬上準備酥油茶,而且是用傳統的酥油桶打製酥油茶,簡大姐還說,他們用的酥油是從家鄉帶來的,特別美味。札西師父遞給我一杯,我輕嚐了一口,果然好喝,真的不是一般藏餐店家所能相比。喝酥油茶當然要配糌粑,札西師父已經幫我們準備了,為了怕我們吃不習慣,還和了一些砂糖。並著糖吃的糌粑,很容易入口下肚。他們真的是貼心待客,我們四個人都好滿足。


札西師父用傳統的酥油桶打製酥油茶

色拉烏茲小屋旁,養了一隻黑色的藏獒,栓在往廁所的路旁。當我要去上廁所時,這隻藏獒竟向我撲了過來,還好有一條鐵鍊拉住了牠。但他仍不放棄,一邊猛吠,一邊繼續向前衝,拉的鐵鍊吭鏗作響,我嚥了一下口水,鎮定一下心情,但還是很擔心鐵鍊會被牠掙脫。楊志軍在「藏獒」一書中寫著,藏獒就是傳說的神獸狻猊,也就是幫助二郎神勇戰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哮天犬。藏獒有許多的稱號,古人說牠是龍狗,乾隆皇帝說牠是狗狀元,藏民說牠是是森格,也就是獅子的意思。現存於歐州的多數大型兇猛犬種,其祖先也是藏獒,因為在西元十三世紀時,成吉思汗橫掃歐洲大陸,把三萬多隻的藏獒留在當地,進而廣泛的雜交,繁育出現在歐洲的大型兇猛犬。在色拉烏茲小屋親眼目睹藏獒的兇猛,壯大的體態後,有人說藏獒是喜瑪拉雅的神獸,我豈會不信,當下的我還真怕小命不保呢!

色拉烏孜小屋所有的物品都是從山下背上來,食物一個星期才下山補充一次,採用的是太陽能電源,所以,能在這邊休息吃東西,一切都要感恩。

阿旺師父的漢話說得比較好,年輕的札西師父近來也在學漢語。阿旺師父說,他們都是自願過來此地,因為這邊是個安靜修行佛法的地方,不用像山下的色拉寺喇嘛,外務雜多。原本,我們還打算繼續走到山頂,但此地令人感覺太好,每個人都不想動了。和阿旺師父聊天,教札西師父說漢話,陪措姆玩遊戲,爬到屋頂看風景,隨便要作什麼,都讓人覺得舒服自在。

下山前,我們每人掏出十塊錢人民幣感謝他們的招待,但他們拒收。最後,我們是以捐獻給神明的名義,他們才收下。

識途老馬簡大姐帶我們下山,速度非常的快。但是,再快也沒有從拉薩市區飄過來的烏雲快,就在下到山底前五分鐘,下雨了。雨滴打在我的眼鏡上,視線不佳,加上我穿著涼鞋,突然滑了一跤,還好我反應快,抓住了石塊,以致於沒有繼續下滑,但也撞傷了手肘,手臂上到處是刮傷。迅速爬起來,繼續和大家下山。色拉寺的後門開了,我們從後門穿進去,直接走到門口。許大哥和學謙在寺內慢慢逛,我和敏林道別許大姐後,坐計程車回八朗學旅館,盡速換下全濕的衣裳,避免感冒。

當晚,我們四人一起聊天,覺得色拉烏孜小屋太棒了,都說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上山一次。

十天後,去了日喀則、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樟木、納木錯等地,我又回到了拉薩,決定要再去色拉烏孜小屋,並在那裡過一夜。

因為山上物資較為缺乏,我決定買些果上山。先到八角街買了橘子和葡萄,下午三點多才開始上山。第二次上山了,路線比較清楚,一個人走也比較快,所以,花一個半小時就抵達色拉烏孜小屋。但阿旺師父下山了,今天只有札西師父和措姆。

我以為當初一起上山的敏林人去了亞東,傳訊息告訴他我又上山了,沒想到他竟然在拉薩,還回短訊說晚點也要上山。在等敏林的同時,札西師父準備起晚餐,炒了一盤菇菌,煮了菜心湯,清淡好吃。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敏林還沒上山,打電話過去才知他剛到山腳下了,正要啟程爬山。過沒多久,天黑了,還好今天月色還不錯,有月光打在山中小徑,不至於摸黑前進。但我還是擔心敏林的安危,站在屋頂,每隔幾分鐘就大喊一聲他的名字,以他的回音來判斷他還安好。最後,終於安然抵達。

我倆心有靈犀,都知道山上物資缺乏,他也帶了葡萄和核桃上山。

天黑了,拉薩的街燈亮了起來,雖然不像大都市般的夜景明美,燦爛輝煌,但聖城的夜景,多了份安祥,多了份和平,多了份與世無爭的寧靜。


聖城拉薩市的夜景

夜晚,敏林教札西師父漢話,我則撥核桃給措姆吃。十點,我和敏林睡在客廳,伴著聖城夜景聊天,漸漸睡去。


色拉寺環寺道路上的信徒正朝拜佛像


色拉寺環寺道路上虔誠的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