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蘇火車站前準備採棉花的民工

阿克蘇,位於天山南麓和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大城,阿紅就居住在此城市。抵達該城市,阿紅推薦我一間在鬧區附近的旅館,帶我做好入住登記後,她就回家裡休息了。

中國旅館房間大致可分兩類,一是普通間,房內沒有衛浴設施,入住的人,必須採用公用衛浴;另一種是標準間,裡面有單獨衛浴設備,當然價錢會貴一點。為了省錢,我登記的是普通間,必須去用旅館的公用衛浴。但旅館內清潔阿姨人很好,她特地開一間沒有人住的標準間給我,讓我利用裡面的浴室,好好梳洗一番。
在享受完不錯的熱水澡後,天已黑了,我走到中心廣場去散步。廣場內有噴泉,還有一座大電視牆,很多人坐在廣場花園的短牆或座椅上,仰頭看著電視。廣場內有一塊塊的空地,有兩群人在空地內放著音樂跳舞,這似乎是阿克蘇的市民運動,上百人偶爾排成矩陣,偶而圍成圈形,隨著音樂舞動。就連一旁在看的人,都會一些簡單的跳舞動作。我獨自在廣場內,看看跳舞的人群,也到噴泉邊,仰頭望著今天正圓的月亮,雖然故鄉的月亮較圓,但異地的月亮正亮著呢!

廣場旁有一條購物街,很多人在此地逛街。街口有很多家的燒烤店,露天擺設,也有不少饕客在此地享受美食。烤肉香味陣陣,著實吸引人,但我的目光卻被一旁的麻辣燙小攤給吸引,看著丸子、肉片、香菇…等在紅色湯汁內滾燙,我口水都快留下來了,所以點了一盤享用。熱滾滾的下肚,肚子內都是一股暖流。

麻辣燙的攤子旁,有一飲料攤,打著台灣珍珠奶茶的門號。我上前去向老闆打聲招呼。老闆姓陳,廣東人,目前在阿克蘇有兩家店。不像台灣的珍珠奶茶,口味只有一種,最多是搭配綠茶或其他茶類,而他的珍珠奶茶有很多種不同口味,哈密瓜、香草、草莓、巧克力…等,各種不同的奶精陳列在攤位前,花花綠綠的。我表示我是台灣人後,老闆很客氣的邀我坐下來聊天,也介紹我一些當地可以去玩、去吃的點。我點了一杯哈密瓜口味的珍珠奶茶,邊喝邊聊天。說真的,我比較喜歡台灣味的珍珠奶茶。

隔天,我到火車站,要預先買好前往喀什的火車票。在火車站,好多人在站外的廣場聚集,每個人身上都帶了一大包的行李,這些人都是趁新疆的棉花季,來此地打工,摘採棉花的工人,會有領隊帶他們去工作場所。在售票口,排我前面的是一位維族老先生,他以維吾爾話向售票小姐買票,但售票小姐是位不懂維吾爾話的漢人,只是冷冷的對那位老先生說「講普通話」,她連說三次,老先生仍沒辦法以普通話說明他要買去何處的票,就落寞無助的離開了。我很想幫他,可惜我也不懂維吾爾話,愛莫能助,但我總覺得那售票小姐,應該更尊重當地的維吾爾族人,至少設法去幫忙他,而不是很不耐煩的要他不說中文就離開。


火車站前的民工

老先生一離開售票口,竟然有另一人馬上插隊到我前面,行徑囂張。我擺出很不爽的臉,怒視著他,用比一般還大的音量叫他排隊。他自知理虧,聽到我在吼他,就離開了。在中國大陸,人善被人欺,這種插隊的行徑,屢見不顯,千萬別對這種人客氣。在印度若是插隊,可是會引起公憤,甚至請警察過來處理呢!

打算去阿克蘇附近著名的神木園,但在市區內問了好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撘公車前往。還好有阿紅,她幫我打聽搭車的地點。我搭著班車先到溫宿,溫宿周遭種植了很多水稻,這還是我在新疆第一次看到稻田。接著,馬上從溫宿轉車去神木園,途中路旁種了兩排的白樺樹,車子好像開在森林大道一般。在車上時,收到阿紅給我的簡訊,她晚上要請我吃飯,提醒我回到阿克蘇市區,回電給她。

公車在一小村落停站後,距離神木園還有十公里遠,必須要乘坐當地的計程車過去,剛好有兩個年輕人在等待遊客分攤他們包計程車的錢,我加入後,就成行了。有一人來自烏魯木齊,姓劉,他是來阿克蘇出差,趁週末出來走走。而另一人,他家人在神木園區裏工作,要過去探望他家人。他告訴我們,車子包單程即可,回程時,可隨手招要回去的車,請他們幫忙載一程。我和劉兄也就聽從他的建議。


神木園四周都是荒漠

神木園四周都是荒漠,荒煙漫漫,最多就是幾株野草而已。神木園在此荒地裏特別顯眼,好像萬黃中的一點綠,而且其中的樹木長的特別茂密,百年以上的神木比比皆是,根莖扭曲,千姿百態。在新疆人眼裡,或許周遭均是荒涼景色,這種茂密的神木林,會讓他們感覺是一大奇觀。但對於我這來自台灣,樹林見多的鄉下人而言,此景就不算太特殊了。


神木園的樹幹千奇百怪


在神木上的祈福字條

此地遊客不多,所以要招車回可搭乘公車的小村落也比較難。和劉兄步出神木園,在車場等了一陣子都沒有車要離開,我倆便決定用走的回去,邊走邊攔車。有幾台車經過,但都沒有要幫忙的意願,直接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最後有一台修路的工程貨車,好心的讓我們上車。劉兄倚著短靠背坐著,我則走向車頭,雙手握著鐵竿站著,迎著荒漠的涼風。

回到阿克蘇,和劉兄道別。回旅館休息一下,阿紅來找我,她原本要請我去吃新疆著名的大盤雞,但我昨天從珍珠奶茶店的老闆打聽到附近的祥龍市場有零賣烤全羊,可以依自己要吃的分量購買,不一定要買整隻。阿紅聽到,興趣也來了。

我們慢慢散步到祥龍市場,阿紅先買了一顆哈密瓜,要配著烤全羊吃的。市場內有兩家烤全羊店,桌上擺了兩三隻的烤羊。烤全羊選的都是挑選過的小羊娃子,肉質鮮嫩可口。把腿的部分都去掉,整隻羊放入坑內悶烤而成。一公斤要價三十塊錢人民幣,阿紅點了一公斤半。老闆取起小斧頭就一砍,把肉剁成小塊,有肋骨的部分,也有腹部都是皮肉的部分。吃羊肉時,不管形象,直接用手拿著吃,口口鮮美,完全沒有羊的羶味,嘴巴邊沾滿了烤羊的油,都還不忘用舌頭舔乾淨。吃多了,有些膩了,馬上啃剛剛買的哈密瓜,用甜爽的哈密瓜汁洗滌一切的油膩。我才知道,原來哈密瓜和烤羊肉是如此的搭配,人間一絕呀!

吃完這一頓,就要和阿紅告別了,明天我即將前往喀什。阿紅以這頓烤全羊替我餞行,祝我旅途順利平安。

新疆的美食眾多,但烤全羊絕對是不可以錯過的一道!感謝阿紅的招待!很高興認識這一位好朋友。


市場內美味的烤全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