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綠洲--月牙泉

        為了去敦煌,先從蘭州搭火車前往柳園。窗外的景色很特別,遠方的山頭都是黃土高漠,鐵道兩旁的景緻,一直在變化。從蘭州到武威那段路,玉米田和油菜花田黃綠交錯著;從武威到張掖那段路,滿佈著玉米田和向日葵田,黃色斑點綴飾一片綠地;愈在接近柳園時,景色則愈顯荒蕪。

在火車上,認識了要準備考醫師執照的謝兄。他長的高大斯文,和善客氣,因為他老婆目前在敦煌娘家,所以目的地跟我們是一樣的。在火車上,他邀請我們在有餐廳的車廂吃晚餐,還喝了一點啤酒助興,大家開心的聊天吃飯,這一頓,為了歡迎我和大頭這兩個外來的旅客,他買單了。
回到車廂臥舖上,帶些微醺的醉意,躺著聽MP3的音樂,剛好聽到一首老歌,王傑的「回家」,聽著聽著,我竟然有了莫名的鄉愁。不知是因為酒精的揮發,是因為歌詞的意境,還是因為我害怕面對這趟夢想之旅結束後的生活現實,出門才兩星期而已,我竟然想家了,這還是我旅遊以來的頭一遭。但我心裡很清楚,這趟旅途,還是必須堅持下去的。

在柳園下火車,已經晚上十一點半,還好有識途老馬謝兄在。一走出月台,他就已經找好計程車司機,併我和大頭,以及另一個同路的女子,四個人包一台車前往敦煌。一百二十公里的路,整途黑夜攏罩,家燈稀疏,繁星高掛,司機開的飛快,不到兩個小時就已經抵達敦煌。照理,深夜時刻很多小旅館都已經關門,初到當地,要找住所還真有點麻煩,但謝兄在車上就發揮地頭蛇的作用,打電話幫我們聯繫好,一進敦煌市區,就讓我們先下榻該旅館休息了。

我們在敦煌待了兩天。第一天上午,和大頭包一趟計程車去參觀莫高窟。中國有三大石窟,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以及甘肅敦煌莫高窟。莫高窟名字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一種最常被人拿來解釋的是說,最早在此地開鑿佛像的和尚,眾人均稱,功德無量,莫高於此,因此取莫高兩字號焉。


莫高窟

莫高窟內不許攝影及照相,所以的相關裝備必須在外保管。過了剪票口,待進去的遊客在入口聚集約有二十多人後,會有內部解說員一併帶隊去參觀各石窟。莫高窟的石窟很多,解說員不會每一個石窟都開啟並解說,他會選擇比較經典的開放,或許每個解說員會去說明的石窟不盡相同,但是,莫高窟內最有名的兩座大佛是一定會去參觀的。

莫高窟內,有石刻的浮雕,亦有彩繪的壁畫,因為顏料是採天然礦石,所以顏色可保存至今。不論是浮雕或壁畫,所顯示的佛像莊重自然,仙女千姿百態。尤其是最著名的兩座大佛,站在佛前,真的會感到自己的渺小。抬頭仰望佛像,會有仰之彌高的之感。我突然想到西遊記裡孫悟空逃不出佛祖的五指山,看到此巨大佛像,就會想到齊天大聖在佛祖掌心的模樣。




莫高窟
中午,回到敦煌市區吃午餐,剛好在入住的招待所對面有一家餃子館,我們便走進去大啖餃子。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家餃子館在敦煌也是小有名氣,我們真是誤打誤撞就吃到好東西了。在台灣點餃子吃都是跟老闆說要買幾顆,但在中國大陸是論斤論兩在賣的。這家餃子館口味眾多,肉就分豬肉和羊肉,搭配的菜有芹菜、白菜、韭菜、茴香、香菇等好幾種。老闆說半斤(兩百五十公克)約三十顆餃子,我和大頭就點了兩種口味各半斤,好好祭一下五臟府。店內服務員給了我們兩碗湯,原來是煮餃子的麵水,還挺特別的。

下午,我和大頭各租了一台單車,前往鳴沙山,要參觀沙漠中的奇景月牙泉。整途都是垂柳青樹,路燈作古時鐘鼎造型,很有中國味。一騎出敦煌市區,鳴沙山呈現眼前,一座座的沙土丘,蔓延到天際。進入鳴沙山景區,大頭想坐駱駝,我則想用徒步方式走到月牙泉。沒想到出租駱駝的人嗆了一聲,不乘坐駱駝是走不上看月牙泉的沙丘的啦!豈能被人如此藐視,連大頭都決定改用走的,有志氣,不讓別人瞧不起。


滿佈黃沙的鳴沙山

頂著大大的太陽,一步步的走在沙丘上,原本想把鞋脫了赤腳走,但高溫的黃沙燙的我非得把鞋子穿回去。爬沙丘真的很費力,但為了從高處俯瞰整個月牙泉,我們雖然留著滿身汗,還是一步一步有耐心的登上沙丘頂。往遠邊望去,沙丘一波波的蔓延到天際,第一次真的感覺到沙漠的美,但相對的,我有感受到了沙漠的可怕,很難想像在沙漠中迷路會怎麼辦。

往山下俯瞰,一池如彎月般的泉水,那就是著名的月牙泉。泉旁搭配著古式碉樓建築,整個被滾滾黃色沙丘包圍著,看到此景,真會懷疑自己是否看到海市蜃樓。有朋友問我這池水是天然的嗎,我相信是天然的,因為這裏還只是沙漠的邊緣地帶,越過沙丘就是林地了,說不定在此邊緣地帶,地下有水源冒出呢!

夕陽西下,晚風吹起,細沙隨風滾動,仔細的聆聽,就像黃沙在鳴叫似的。鳴沙山,其來有自,名不虛傳。

在沙漠中走動,才能體會到水的甘甜。還好在景區外,我就已經勸大頭多帶一瓶水進去。爬到沙丘頂時,我們就已經把水喝光了。走到月牙泉旁的古式建築內,喝當地著名的杏皮水,啊!久旱逢甘霖的感覺真是太舒服了。但說實在的,風景區內的杏皮水還是沒有夜市內小販的好喝。

月牙泉內的遊客很多,遠觀還是比褻玩還要好。


月牙泉的中心建築


泉映古樓

走出景區,在路旁的水果攤買了一顆哈密瓜,老闆娘當場切給我們吃。這顆哈密瓜甜的不像話,本想帶半顆回去留在晚上吃的,但因為太美味了,和大頭當下不知不覺就把它「消滅」了。

晚上,和昨天在火車相識的謝兄相約吃飯,他帶我們去吃敦煌有名的驢肉黃麵。這道餐,麵和肉是分開的。麵呈黃色,面質彈性十足,很有咬勁。驢肉切成片狀,搭配著黃麵吃。這道餐點在敦煌十分有名,很多遊客來此地都會來嚐嚐,但我個人覺得,味道普通而已,還不如在夜市裡的烤羊肉來的够滋味呢!但總是當地的著名小吃,值得嘗嘗。

第二天,要搭下午的車前往新疆哈密,準備正式進入新疆地區。趁著上午的空檔,我們搭車前往陽關。此段絲綢之路有兩大關口,一是陽關,另一是玉門關,從敦煌前往陽關,約四十五分鐘車程,整途荒涼。


陽關烽火台

陽關內的建築均是重建的,仿造古時的碉樓和軍營而起,遺留的古蹟只有一座烽火台。站在陽關高處遠眺,大漠風光盡攬眼底。看著西域的荒涼,看著王維的雕像,細細思索他曾提及的「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或許可以體會出古時西進的無奈與孤寂。

        現今的我,即將西出陽關,前往新疆,但時空背景已今非昔比,只能藉由古人詩作去體會感受。


王維雕像


鳴沙山的滑沙活動


鳴沙山內供遊客坐騎的駱駝


陽關外一望無際的黃土


陽關軍營龍的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