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日離開了工作,原本希望六月就能出發去旅行,但因為研究所論文延誤,所以無法如願。畢業論文終於在六月底完成,也辦好離校手續。正當要出發時,研究所同學大頭說要跟我一起去中國旅行一個月,之後他回台灣當兵,我則繼續旅行。但是大頭的論文估計要七月底才能口試完,剛好我手上有一張中華航空贈送的機票,所以我先獨自去印度旅行一個月,八月才開始中國大陸三個月的旅行。

朋友問我的中國旅行的路線規劃,很抱歉,我回答不出,因為我沒有細部的規劃,只告訴他們,我要去絲路和新疆,走青藏線進西藏,再走川藏出來,至於會經過哪些地方,我還沒有具體的想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八月八日,在台灣過完父親節,八月九號,就出發了。

進中國的第一站是廣州的番禺,因為有個大學同學Steven在那邊工作,我必須過去作一些行前安排。搭飛機到香港後,坐船到虎門,剛好Steven有同事亦要從虎門回番禺,所以搭順風車過去。

為了在中國旅行的方便,我請Steven辦了中國移動的行動電話SIM卡,以方便我在境內聯繫用,而且請他辦了一張提款卡,當我現金用罄時,可以打電話請他匯錢給我,避免帶太多現金在身上的風險。我身上仍待了一些美金,當成備用,免的他來不及匯錢發生窘境。

我在台灣時,問Steven他那邊是否有地方讓我過夜,他一口說沒問題,我以為會住進他新家,到了當地,結果他安排我住進番禺一家著名飯店,我才知道原來他房子還沒裝潢好,還好他盡東道主之誼,幫我結帳了,否則我旅行不會住那麼貴的旅館。兩個背包客,背著大包走在富麗堂皇的大廳,很不相稱,眾人都在看,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隔天要前往北京,Steven安排一台車,送我和大頭到廣州車站,搭京廣鐵路的火車前往北京,當然,車票也是Steven事前幫我們先買的。真不虧是老朋友,旅途一開始能那麼順遂,Steven確實幫忙很大。

廣州車站滿是人潮,Steven早就提醒我到了火車站要注意安全,也要特別小心扒手。中國大陸的火車站的售票廳和候車廳是分開的,在候車廳已有許多人排隊進入廳內,在外面的門口有人檢查車票再放行,如果時間離上車時間還早,即使有票也不會讓乘客進入候車廳。

順利進去後,大包都要經過X光機掃描,不能攜帶危險物品火車。但是,一班遊客的小包是沒有檢查的,那麼要攜帶槍械上火車,不也是輕而易舉嗎!所以,我一直覺得這種掃描工作很沒有意義。之後,有警察看我可能是外來客,上前來檢查我證件,我拿出台胞證讓他檢查,笑一笑就讓我通過了。

從廣州要北京,將近要二十四小時,所以抵達時,已經是隔天了。我們上火車後,該節車廂服務員,拿塑膠座位牌來交換我們的車票,當下我還不了解原因,後來才知道服務員可以把票按座位放在他的本子裏,在乘客要下車前,再拿票來換回塑膠座位牌,藉此提醒乘客準備下車。這種提醒,對於深夜或凌晨到站下車的乘客最有用了。

   中國大陸的臥舖車廂分成軟臥和硬臥。軟臥車廂有十個房間,房間內有四張床,左右各一排,分上下兩舖,房間有門可以關上的,成一獨立空間。硬臥則是個開放空間,分十個區塊,每個區塊內有六張床,左右各一排,分上中下三舖。當地人說,上中下舖的票價有差,下舖因為行動最方便,空間也大,所以最貴,其次是中舖,最便宜的是上舖。

因為我前一個月才從印度回來,我跟大頭說我覺得我比較喜歡印度臥舖車廂的設計。因為印度SL等級的臥舖車也是開放空間,分上中下三舖,但是在白天時,中舖可以將床放下,當成是下舖的椅背,每個人都可以坐在下舖休息。但是中國硬臥車廂的中舖是固定的,不能放下,下舖的人要坐著,還需要彎著腰呢!車窗旁有兩個座位,小而不舒服,而且還不足以滿足一個區塊六個人的需求。

車廂的廁所內有個蹲式馬桶,馬桶閥口一開,排泄物就直接排放在鐵路上。我在想,在中國,買房子千萬不能在鐵道旁,因為除了要忍受噪音外,還要遭受異味的荼毒,耳鼻同步被摧殘,誰都會受不了吧!或許因為怕這種排放方式會影響到車站,所以每次要靠站時,服務員總會提前先把廁所鎖上,不讓任何人進出。

這班是特快車,停的站不多。停的都是大站,上下車的人相對較多,所以在車站也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很多人會利用這段時間,到月台上買東西,畢竟車上賣的東西都比較貴。中午時分,大頭利用時間,下車幫我買了一碗飯。在台灣,飯盒不是用紙盒就是用塑膠盒裝盛,但這碗飯真的是個碗,一個窯土燒出的碗,還有個保溫作用的窯土蓋,吃完飯後,就當成垃圾丟掉。這真不知是環保還是不環保,但我覺得很特別。


窯土碗飯,我也是吃的津津有味

晚餐,我們吃泡麵,車箱內有提供熱水。在中國,康師傅的泡麵還是最受歡迎的。在碗麵裏,都會附一個塑膠叉子,這叉子都功用有二,一是最重要的,可以叉著麵條吃,取代筷子的功能。另一個功能是我跟當地人學來的,當撕開碗麵口,把開水倒入,將口封起來時,可以用塑膠叉固定碗面紙蓋,使其不至於掀開,真是方便。

第一次感受大陸的火車現狀,有許多讓我們覺得驚訝之處,連漫漫的長途火車行,都覺得趣味性十足。

         晚上十點,車廂內只剩下小燈,我和大頭爬回自己的床鋪,窩進車廂提供的棉被和枕頭裏,淡淡的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36dc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